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埃博拉疫情为何如此难控?非洲在变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网10月29日电(信莲)据加拿大广播公司网站报道,眼下爆发的这场埃博拉疫情——也是有史以来最糟的一次——为何会如此难以控制住?病毒的类型没有发生变化——依旧是造成之前多次爆发的罪魁祸首——扎伊尔(Zaire)埃博拉病毒。

热带疾病专家理查德•奥兹(Richard Olds)博士表示,这并非因为病毒发生了什么变异。

不过,眼下为何会出现如此困境,一部分可归因于——自1976年埃博拉第一次在刚果(金)和苏丹爆发以来,非洲发生不了少变化。

首先,奥兹博士解释说,此次的爆发发生在非洲“人口最为稠密的地区,这些地区都较为繁华,人流移动性较大”,其次“这里居住的人们之前从未见识过埃博拉病毒”。

随着经济发展而出现的城市化,旅行和人与人之间的联系促使了病毒扩散。与此同时,更加强大的医疗基础建设本可以阻止埃博拉疫情爆发,但它却没有及时作出反应。如果没有这些因素,奥兹博士说,埃博拉的爆发“有点像是用俄罗斯轮盘赌博”。

除此之外,这次爆发非比寻常的原因还在于,尽管已经到了之前几次爆发结束的阶段,疫情却还在持续。

微生物学家汤姆•基斯波特(Tom Geisbert)说,过去“典型的情况是,疫病的爆发达到峰值之后,都会回落”直到零。但令卫生官员也困惑的是,这次的爆发并没有遵循这个模式。

就目前看来,此次疫情直到5月下旬都还在持续恶化。

5月18日,世界卫生组织曾发表形势报告预测,本次埃博拉病毒引起的“疫情爆发也许可以在2014年5月22日宣告结束。”

这是根据利比里亚(Liberia)的情况作出的预测。利比里亚自4月9日之后就再没有出现新的确认病例。同时塞拉利昂(Sierra Leone)的情势已稳定下来,而在3月爆发疫情的几内亚(Guinea),情况也在好转。

然而,新病例的数量在这之后却再次迅速攀升,并在7月达到了高峰。7月初,世界卫生组织就表示爆发的疫情已经失去控制。

而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最新的数据更新,新增感染病例最多的地方就是利比里亚。到8月6日为止的7天内,新增病例339宗(包括确诊病例、可能病例及疑似病例),其中163起发生在利比里亚。到目前为止,埃博拉在西非共导致1779人感染,961人死亡。

周四,利比里亚宣布进入抗击病毒紧急状态。此后不到24小时内,在瑞典日内瓦举行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世界卫生组织宣布本次爆发是一起“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不同之处

作为研究埃博拉的顶级专家之一,基斯波特表示他不确定感染人数为何会再次攀升。

“与之前埃博拉疫情的爆发相比,这一次的情况非常不一样,因此我们并没有多少历史数据可供参考。”

基斯波特在德克萨斯州东南部的德克萨斯大学医学分校研究埃博拉病毒。他表示此次爆发与之前都有所不同,这使得疫情“惊人地难以控制”,席卷了大片区域,在三个国家蔓延。

这意味着,他解释说,“即使你四处发放物资、派遣专家,来和病毒作战,也只是杯水车薪。”

雪上加霜的是,为治疗感染埃博拉的病人,高强度的工作压垮了相当数量的医生和其他医疗工作者,其中包括塞拉利昂最好的埃博拉医生谢赫•奥马尔汗(SheikUmar Khan)。他于上周去世。

在尼日利亚,至少8位医务工作者都因治疗一名利比里亚官员疑似受到感染。该名官员名叫帕特里克•索耶(Patrick Sawyer),从利比里亚乘飞机来到尼日利亚最大的城市拉各斯(Lagos)。索耶于7月25日死亡,而其中一名工作者——一位护士——也已死亡。

这次更发生了之前从未出现的情形——疫情蔓延到了城市区域。因此隔离患者以及追踪曾与其接触过的人变成了巨大的挑战,难度翻了好几倍。

基斯波特表示,在面积广大的城市区域爆发埃博拉是最糟糕不过的情况,因为控制住疫情是如此困难。比如,仅在几内亚的首都科纳克里(Conakry),就有至少95宗埃博拉疑似病例。

更多人手,更多物资,更多教育

过去几次爆发中,国家卫生部和救援组织,特别是无国界医生组织(Doctors Without Borders)都会介入,对感染者的家,有的时候是整个村庄,实行封锁,进行检疫,这样不久之后埃博拉病毒就会死亡。

只有当感染者出现包括发烧,呕吐以及腹泻在内的症状时,埃博拉病毒才能通过体液传播,患者死亡率高达50%。

奥兹说:“通常来说,在传染了二至三人之后,传染病就会因为人们采取了适当的公共卫生措施和隔离手段而销声匿迹。”但对于此次爆发,像无国界医生一类的救援组织表示,他们已经“心有余而力不足”。

作为对世界卫生组织紧急声明的响应,无国界医生组织批评了国际上对此作出的反应,并发表声明称,“下列所有事宜都需要从根本上得到加强:医疗服务,医务人员的训练,传染病控制,接触者追踪,流行病学监测,警报及转发系统,社区服务和教育。”

他们补充,“就是因为反应太慢,一条条生命正在消逝。”

美国疾病和预防中心表示,在已派遣31人的基础上,将再派遣50名疾病控制专家前往西非。要开展国际援助工作,需要面对的一项挑战是当地人的猜疑,包括认为救援者传播病毒之类的想法。

奥兹给出了一个场景:挚爱的人和一群穿着太空服,长得半点都不像当地人的人走进了某顶绿色帐篷,然后再没出来。这样的环境会滋生许许多多的猜疑和流言,阻碍卫生工作的进行。

什么都比不上最初的应对来得有效,能阻止疫病的蔓延。奥兹说,“疫病蔓延得越广,付出的代价越高——更多时间,更多精力,以及更多生命。不要等到恶化才想办法。

他说,要想阻止埃博拉的爆发,需要国际社会还有各个国家,以及包括人类学家,社会学家、宗教领袖以及教师群体这些对受波及国家拥有影响力的人群投入更多的努力。

恐惧和抗拒阻碍了工作

几内亚、利比里亚和塞拉利昂的政府都已投入更多的努力,去控制疾病的蔓延。教育宣传活动也正在进行,破解落后的传统观念和习俗。

但有的时候医疗工作者在试图进入社区时,还是会遭到攻击。

加拿大人让-皮埃尔•塔斯谢霍(Jean-Pierre Taschereau)是红十字会应对西非埃博拉疫情爆发小组的负责人,他告诉加拿大广播公司时事栏目(CBC Radio's The Current),“社区居民拒绝相信病毒能够杀死他们。”

他补充道,“随着更多病例的出现,人们对外界介入感到愈发恐惧和抵触,这阻碍了我们的工作。”

上周路透社报道了一起游行事件。游行发生在塞拉利昂的卡美那市(Kemena),人们聚集在该国重要的埃博拉防治医院外面,而医院外有警察守卫。

据路透社报道,“上千人聚集在医院外面,威胁要放火烧毁整个医院,把病人赶走。当地居民称,警方使用了催泪瓦斯来驱散人群。”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