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人类是否应为埃博拉病毒爆发负责?

中国日报网信莲 2014-10-29 10:47:3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网10月29日电(信莲)据《新闻周刊》8月12日报道,在一片密集翠绿而不知名的丛林中,有一块空地,这里是美国陆军基地。在这里,士兵和当地居民尸横遍野,他们因一种神秘的疾病或死亡或奄奄一息。基地外一堆尸体在燃烧着。美军飞机的轰轰声越来越近,美国人和非洲人都跑出医疗帐篷,挥舞双臂向空中的飞机表示欢迎和期待。但当他们意识到飞机所投掷并不是救济包或是补充品而是另一种解决方案——炸弹时,人们的微笑变成了恐惧。炸弹爆炸,炸死那儿的人们,也摧毁了附近的树栖环境;两只卷尾猴在残骸中逃命。

这是1995年电影《恐怖地带》(Outbreak)的开篇场景——归零地,片中与埃博拉病毒相似的病毒最终出现在美国境内,并成为不可阻挡的杀手。在影片中,当地卫生保健工作人员告诉美国陆军病毒学家:病毒是由西方军队森林砍伐直接引起的。该病毒学家由达斯汀•霍夫曼(Dustin Hoffman)扮演,当地“守护者”认为“人们在不被允许的地方进行砍伐,这一举动惊扰了众神,使他们从睡眠中醒来,众神十分生气;这是对他们的惩罚。”

2011年,史蒂文•索德伯格(Steven Soderbergh)的电影《传染病》(Contagion)从一个新的视觉讲述了同样的话题——全球传染病,在此,制片人得出了同样的结论:致命病毒来源于工业性森林砍伐。在21世纪的电影中,为了一些不知名的目的,跨国工业在中国铲平了成片的棕榈树,摧毁了当地蝙蝠的窝。这些蝙蝠飞过一个养猪场,将病毒注入水果中。猪吃水果,人类吃猪,下一件事可想而知,危机正在蔓延。

人们将这些病毒及其他与埃博拉病毒具有相同特性的类似病毒的传播扩散直接归因于全球化和人类肆无忌惮的破坏环境。不仅仅只是好莱坞电影演的那样,我们相信我们是自己死亡的潜在威胁。

“人类是新兴疾病的主要起因,”乔纳森•爱泼斯坦(Jonathan Epstein)说,他是非营利生态健康联盟的流行病专家,正研究埃博拉病毒和其他传染性疾病。“农业扩张和森林砍伐……当然,旅游和贸易——这些事情影响着我们的环境,让病原体从动物寄体传播到人身上,然后传播至全世界。”

在2012年发表的一项研究中,研究人员询问30位来自不同国家的国家级传染病专家,问他们在他们国家,是否认为气候变化将影响传染病模式。对此问题,绝大多数传染病专家表示赞同。

然而,这些信念是否科学,亦或是像早在1995年马尔科姆•格拉德威尔(Malcolm Gladwell)所认为的那样,这些信念不过是愧疚的想法,认为“传染病是对人类不道德做法的惩罚。”

西非,目前最新和最具灾难性的埃博拉疫情正在肆虐的地区,近年来面临着明显的环境变化,这是事实。2013年,国际粮食政策研究所发布了一份报告发现,在塞拉利昂(疫情的中心),气候变化导致了“季节性干旱、大风、雷暴、泥石流、热浪、洪水、和降雨模式的改变。”

此外,世界卫生组织(WHO)称,似乎随着全球变暖,近期传染性疾病在全球增多。但要断定这二者是否存在因果关系,却是一项复杂的研究。

造成传染病的一大因素就是食物短缺。众所周知,埃博拉病毒是通过接触带菌动物传播给人类的。该病毒可在动物身上存活数年(如蝙蝠和猴子),而不对动物造成伤害。埃博拉病毒仅在人类食用了带菌丛林肉时才给人类造成威胁。贫困人民,生活在资源匮乏的地区,最可能感染病毒——因为他们最有可能依靠丛林肉来养家糊口。根据2013年国际粮食政策研究所(IFPRI)的报告,“贫困地区最受气候变化影响。”人们不难推断和估计,这些地区正益发贫困,他们为了寻找食物将进一步深入丛林野外。这些人类行为的变化可能将会影响自然环境。

“更多的人深入森林,便可能会有更多的人接触埃博拉病毒,”斯蒂芬•莫尔斯(Stephen Morse)说,他是哥伦比亚大学的传染病和流行病学专家。“但这是正面影响还是负面影响尚不清楚。”

莫尔斯相信对“气候变化将如何影响今后埃博拉病毒爆发”这一问题作出据理推断的唯一方法就是对曾感染过埃博拉病毒的特定非洲区域进行详细的小气候分析。鉴于在非洲,每隔几年便会有埃博拉病毒和其他新兴病毒突然出现在一些新的地区,因为这个方法实施起来并不会想计划的那样完整。

另一方面,研究结果强烈地显示,全球气温变暖会使疟疾等媒介传染疾病越来越普遍,主要是因为携菌载体——如蚊子——生长在气候更温暖的地区。

在过去的几个世纪,海洋温度明显上升,平均每十年上升0.13华氏度。这造成霍乱在温水区域肆虐,研究表明,随着海洋温度上升霍乱发病率似乎也在上升。此外,随着气温升高,极地冰川冰盖持续融化,导致海平面上升。最极端的预言者警告说,沿海地带将成为低海拔区域。

在发展中国家,这问题尤其特别。全球化导致了世界这些地区人口分布的重大变化;在非洲,越来越多的人离开农村地区,来到发展中城市发展。反之,在未来的几年内,一些有严重公共卫生隐患的地区将日益恶化。

“当你迈入沿海地区的这些特大城市和融入大型人群,你远离了因卫生条件差和缺水所爆发的传染性疾病,”斯蒂芬•莫里森说,他是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全球卫生政策中心主任。“接着,如果你那儿发生洪水,由于气候变化,这些沿海环境会更具风险。你陷入更高的风险感染爆发的传染病,如霍乱。”

事实是疟疾和霍乱两大传染病——预计难以彻底根除——在对公共卫生影响上,将比埃博拉病毒更具危害(除非当前埃博拉病的爆发成为一个真正千载难逢的,如好莱坞大片中那样的全球性传染疾病)。世界卫生组织估计每年约有11万人死于霍乱;仅在2012 年就约有仅62.7万人死于疟疾。与此同时,自1976年首次确诊埃博拉病毒后,仅有1600 人死于埃博拉相关病毒。

尽管,对人类来说这不是什么好消息。因为,虽然现代社会对地球环境的影响并不会造成埃博拉病毒的爆发,但这似乎肯定提高其他病毒爆发几率,这些病毒将更严重。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