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感知中国”缅甸行唱响胞波情

新华网 2014-04-14 15:34:0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新华网仰光4月6日电  “感知中国”缅甸行系列活动3月26日至4月6日在缅甸多地举行。缅甸中文报《金凤凰》发表短评说,“感知中国”走进缅甸,讴歌中缅两国人民之间的传统胞波友谊,传递睦邻友好、互利共赢的睦邻外交精神,这无疑是今年中国对缅公共外交的一个亮点。

唱响友谊歌

缅甸人学唱中文歌”大赛拉开了“感知中国”缅甸行系列活动序幕。在仰光和曼德勒等地,比赛在华人团体的组织下搞得有声有色,不仅获得华人子弟积极响应,还吸引了不少缅甸人踊跃参与。仅在缅北地区,就有近千人报名参赛。一位组织者这样评价道:他们学唱的是中文歌,唱响的是友谊曲,传播的是胞波情。

4名参赛歌手组合还在“感知中国”缅甸行晚会上一展歌喉风采,一曲《茉莉花》不仅飘逸着中华文化的芬芳,而且洋溢着中缅友谊的真情。

演绎胞波情

中国驻缅甸大使杨厚兰日前撰文说,中缅山水相连,文化相通,民族相融。两国人民自古亲密交往,胞波情谊源远流长。

中国云南红河州歌舞团4月2日在缅甸国家电视台剧院的精彩表演,又一次演绎了“彼此情无限,共饮一江水”的胞波深情,现场阵阵掌声就是发自内心的共鸣。

这台“感知中国”缅甸行开幕晚会由“东方美”、“中国梦”和“胞波情”三大篇章组成,中缅两国艺术家同台献艺。中方美妙的舞蹈《雀之灵》传递着和平与吉祥的祝福;缅方传统木偶戏表演得生动诙谐;中国云南红河州歌舞团富有民族特色的演出,展示了东方传统文化的瑰丽画卷,谱写出两国人民“亲、诚、惠、容”的友谊新篇。

揭牌中国馆

4月3日,“中国馆”在缅甸最高学府仰光大学正式揭牌,打开一扇让缅甸大学生感知中国、了解中国文化的窗口。“中国馆”由仰光大学提供150平方米馆舍,由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赠送1000种5000余册中、英、缅文图书、画册及电脑等相关设备。

在签署共建“中国馆”协议的仪式上,仰光大学校长丁呑博士曾说,仰大“中国馆”的设立将成为见证和推动中缅友谊的里程碑。“中国馆”无疑也为缅甸大学生感知中国、了解中国文化并促进中缅胞波情谊起到重要的桥梁作用。

影视多出彩

缅甸语配音的中国电视剧《婚姻保卫战》3月26日晚在缅甸私营天网卫视MNTV频道开播,受到缅甸观众欢迎。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影视片库和缅甸瑞丹伦媒体有限公司4月1日在仰光天网电视台签署供片协议。根据协议,中方将向缅方提供电视专题片和纪录片播放。

中缅首部合拍电视剧《舞乐传奇》4月3日在仰光举行首映式。这部反映中国和缅甸古代友好往来历史、由两国演员联袂主演的连续剧将于本月到来的缅历新年期间与缅甸观众见面。

缅甸宣传部副部长吴伯推在首映式上说,艺术创作最能深入人们的内心世界,希望通过《舞乐传奇》电视剧的播出,能更进一步加强双方交流,增进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

云南省宣传部长赵金致辞说,《舞乐传奇》展示的是中缅文化交流的历史,再现的是中缅源远流长的胞波友谊,传递的是睦邻友好的理念,弘扬的是合作共赢的时代精神。

对话缅媒体

中国与缅甸主流媒体代表4月1日在仰光举行媒体座谈会,以“变革时代的中缅媒体交流与合作”为主题展开热烈讨论。与会媒体代表一致认为,两国媒体要多交流、多沟通,进一步加强合作,共享媒体资源,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为增进两国人民的胞波情谊出力。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崔玉英在座谈会上发表讲话说,“感知中国”活动除文艺演出、影视展映和建设“中国馆”等内容外,很重要的方面就是两国媒体界的交流与合作。她说,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之亲在于心相知。加强中缅新闻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对于增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好感情具有重要意义。

仰光媒体集团总裁吴哥哥评论说,“感知中国”缅甸行是推广国家形象的一个好策划,也是应对缅甸之变的现实需要。他强调,缅甸有句俗语:朋友可选择,邻居不可挑。传统友谊、地源政治及共同利益决定了两国必须成为好邻居、好伙伴,让传统胞波友谊长存,共同创造双赢的美好未来。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