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本网独家:日本为甲午一战精心准备26年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制定计划:侵略方案详尽完整

  1879年至1880年,日本陆军就制定了第一份《对清作战策》。其内容是派遣3个师团占领大连湾,并同时袭击福州,然后“一举攻克北京,迫定城下之盟。”这是近代日本制定的第一个侵略中国的作战计划,距离中日甲午战争的爆发整整早15年。

  1887年初,日本陆军参谋本部小川又次局长制定了《清国征讨策案》,提出乘中国还没有觉醒,先“断其四肢,伤其身体,使其不能活动”。还提出以5年的准备时间为限,预计在1892年就完成对中国的作战准备。《清国征讨策案》还提出:占领中国后,要将华北和华东的部分地区、辽东半岛、山东半岛、舟山群岛、澎湖群岛、台湾全岛以及长江下游沿岸左右39公里之地,全部并入日本版图。然后再将中国大陆分割为大小不等的5个小国,指定既有影响、又听从日本指挥的人做国王。

  通过《清国征讨策案》上述所列各项,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出:日本制定的《清国征讨策案》,不但是一个全面侵略中国的作战计划,而且还是一个残酷分割、灭亡中国的完整方案。

  与此同时,日本海军部也制定了《征清》方策6份。这6份方策总的作战目标与陆军制定的《策案》相同,都是以攻占北京为目的,但他们都是从海军作战的角度考虑。

  我们把上述6份“征清”方策与《清国征讨策案》相联系比较,则完全可以证明:早在1887年,日本参谋本部就计划要和中国交战,并且开始组织跨军种广泛深入地讨论过作战构想。

  到1893年,时任日本枢密院议长的山县有朋大力鼓吹:“早日同北洋舰队决一雌雄。”同年夏天,日本参谋本部次长川上操六中将亲自带人前往中国实地调研,在掌握第一手资料后,他在笔记中写到:“确信中国不足为惧,增强了必胜的信心。”

  由山县有朋和川上操六的言论可知,日本扩军备战已基本就绪,下一步找一个合适的理由即可对中国开战。

  戚俊杰山东省历史学会副会长,山东省甲午战争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馆原馆长、研究员,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编撰、合著出版学术论著多部,主要有:《为了历史的重托———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馆建馆20年》《辩证看甲午》《北洋海军与刘公岛》《勿忘甲午(丛书)》《北洋海军研究》《北洋海军新探》《甲午纵横》等。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