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本网独家:日本为甲午一战精心准备26年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外交折冲:步步推进大陆政策

  19世纪70~80年代,日本慑于中国的实力不敢立即在军事上大动干戈,但却利用狡黠的外交,将大陆政策在邻近国家毫无防范的情况下一步步、一寸寸地向前推进。

  (一)欲取朝鲜,先同中国谈判。1871年9月,李鸿章与日使签订《中日修好条规》和《中日通商章程》。这次签约成功,日本不但取得与中国平等的地位,而且在中国毫无觉察的情况下,将中国与朝鲜的藩属关系推到尴尬的境地,从而使对清政府恪守藩属之礼的朝鲜处于日本之下。

  (二)入侵台湾,一举多得。1874年5月,日本悍然出兵侵占台湾,遭到清军和台湾人民的英勇抵抗。由于清政府的腐朽懦弱,在西方列强的调停下,中日签订《北京专条》。中国以“抚恤”的名义,赔偿日本白银50万两;同时,清政府屈从日本,违背事实,把琉球人遇害写成“日本国民遇害”,把日军无理入侵台湾写成是“保民义举”。《北京专条》的签订,使日本在谈判桌上轻而易举得到了武装进攻所没有得到的好处。更重要的是,强取豪夺的日本从中窥测到清政府的软弱无能和善良可欺,为日后吞并琉球提供了书面依据,也使日本此后侵略朝鲜更加放心大胆。

  (三)效仿美国人之法叩开朝鲜大门。1875年9月20日,日本刻意挑起江华岛事件;次年2月26日,日本借机逼迫朝鲜政府与其签订了《日朝修好条规》(亦称《江华条约》)。它为日本对朝鲜进行经济上的掠夺、政治上的渗透、军事上的操控提供了合法依据和方便条件。

  (四)毫无声息地吞并琉球。1875年7月,日本内务大臣在琉球宣布禁止琉球入贡中国,命令琉球奉行日本的明治年号,遵行日本的法律制度,允许日本军队在琉球驻兵。日本的这些行动没有引起清政府的及时关注,更没有采取任何应对措施,促使日本更加毫无顾忌地加快了吞并琉球的步伐。1879年4月,日本突然出兵占领那霸,吞并琉球,将其改为冲绳县。

  (五)取得朝鲜驻兵权。1882年7月下旬,朝鲜发生“壬午兵变”,日本借机逼迫朝鲜政府签订了《济物浦条约》和《修好条规续约》,不但取得了大笔赔款,还扩大了商务活动范围,更重要的是获得了在朝鲜驻军的权利。

  (六)狡猾的外交再次获利。1884年,中法战争爆发,日本借机策划并发动了朝鲜的“甲申政变”,丁汝昌等带领军队迅速平息政变。日本见阴谋未能得逞,便决定再次从谈判桌上捞取好处。1885年4月18日,中日签订了《天津条约》,双方议定,将来朝鲜国内有事,中日两国如一国出兵朝鲜,应先行知照对方。日本第一次在朝鲜取得了与中国同等的地位和权利。

  自1870年至1885年的15年里,虽然日本当时的军事和经济实力都远不如中国,但却效仿欧美列强之法,利用狡黠的外交手段,及时打开了中国大门。对位于北面的朝鲜,日本一滴滴渗透,一点点突破,拿到了想要的利益。在南方,日本巧妙利用了处理台湾事件的机会,然后又轻而易举地吞并了琉球王国,使其成为日本控制海上通道、进军大陆的重要基地。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