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本网独家:日本为甲午一战精心准备26年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扩军备战:倾国之力穷兵黩武

  日本在实施大陆政策的过程中,深感实力远远达不到要求,因而坚持倾全国之力,加速扩充军力积极备战。

  (一)建设“海军为当今第一急务”。明治天皇刚登基不久,就发布谕令:“海军为当今第一急务,务必从速建立基础。”1881年,日本政府制定了海军20年造60艘军舰的发展规划。此后又多次更改规划,加快造舰进度。1887年,日本天皇拨出内帑30万日元,用于海军建设,并表示此后将连续6年省出内廷之费,每年拨给30万日元。由于天皇的带头示范,所有官员积极呼应,纷纷纳出薪俸的10%,最高者多达15%。

  日本自明治维新实施对外扩张的战略决策以来至1894年甲午战争爆发前的20多年间,日本海军从不到10艘小型船艇,而发展成为拥有可参战的军舰30多艘,鱼雷艇20多艘;总排水量由1872年的不足1.8万吨而增加到6万多吨,大大超过了北洋海军。

  (二)扩充兵源,变革军制。1878年12月,日本进行了重大军制改革,废除陆军省参谋局,设立陆军参谋本部,直接听命于天皇,以利于军令的快速实施。1879年10月,日本政府修改《征兵令》,极大地扩充了士兵来源,增加了可作战兵力。1888年5月,日本政府再次进行军制改革,把原有的“镇台制”改为利于大陆作战的师团制,并新订师团、旅团条例。为加快备战之所需,1893年成立“出师准备物资经办委员会”,又公布《战时大本营条例》,把陆军和海军军令机关的关系规范化,使之成为日本天皇的最高智囊团队。至此,日本军事体制近代化改革基本实现。

  (三)加快军工企业发展,研制新式武器弹药。例如:1891年,日本工程师下濑雅允配制成苦味酸为主要成分、燃烧性能极强的烈性炸药,这种炸药在水里、铁板上均可燃烧,而且能产生有毒的烟雾气体。这些先进的枪炮弹药,在甲午战争期间都为日本陆、海军所使用。

  (四)大力培养高素质军事人才。日本一方面不断派优秀学生、高级军官前往先进国家留学或考察,另一方面为培养高素质人才,在国内加速军事学校的设立。尤其是陆军和海军大学的创设,培养了一批高级参谋和少壮派指挥官,这些人在甲午战争和日俄战争中均发挥了重要作用。

  (五)多次派间谍特务来中国搜集情报。1872年8月,日本就派外务省官员池上四郎等来中国东北进行地理、风俗调查。次年,又派陆军少将桦山资纪、海军秘书儿玉利国前往中国南部沿海和台湾岛搜集各类情报。1888年12月,北洋海军在刘公岛刚刚建立,日本海军大尉关文炳就被派往胶东半岛沿海进行了两个多月的详细侦察。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