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北京再现王牌群众组织——“丰台劝导队”

中国日报曹音 2015-09-13 14:50:3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北京再现王牌群众组织——“丰台劝导队”

北京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王小洪到永善社区劝导队检查指导工作。(图片来源:中国日报记者 曹音)

中国日报北京9月13日电(记者 曹音) 刚刚不久,北京成功举办了世界田径锦标赛和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这两大活动的成功举办,安保是其中重要的组成部分。期间,“朝阳群众”、“西城大妈”、“海淀网友”等各路“大神”齐上阵,街面巡逻、交通疏导、出行提示、违法犯罪举报等全方位开火,全力为活动举办创造良好的环境,功劳不小。除了他们,还有一支队伍,夯实了维稳基础——“丰台劝导队”!

说起“丰台劝导队”,其作用可不小,可以说是首都版“枫桥经验”:发动和依靠群众,充分开展群众自治,坚持矛盾化解在源头,实现社区环境干净、邻里和谐、服务完善、治安良好。

据了解,这支“给力”的队伍主要由社区干部、居委会工作人员、社区离退休居民、治保积极分子和社区志愿者组成,平均年龄50.3岁。截至目前,全区307个行政社区已组建成立“劝导队”245支,占比约80%,可以说每五个社区中,就有四个社区成立了“劝导队”,劝导队队员总数已达7350人。

这样一直庞大的队伍,其作用也很大,劝导队成立以来,共发现劝导不文明行为12340余件,参与维护社区生活秩序11755次,劝解社区各类邻里纠纷1125件,提供破案线索879件,提供反恐信息60件,协助警方破获案件29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23人。

社区脏乱差,治理后易反弹:永善社区劝导队诞生

2007年2月,丰台区文体路南端一度出现了违章停车、乱摆摊点、店外经营、非法烧烤等乱象,造成交通堵塞、环境脏乱、各种矛盾也逐渐凸显,影响周边万余名小区居民的正常生活。对此,公安、城管、交通等部门进行了多次整治,但治理效果难以持久,出现治理、反弹、再治理、再反弹的困局。丰台街道工委、办事处和永善社区党委会同丰台公安分局等部门,经充分调研,决定发动社区群众力量,成立“劝导队”,永善社区劝导队便由此产生了。

永善社区劝导队经过4年的不断探索,实现了志愿服务由“运动式”到“常态化”的一个转型,相继破解了环境秩序差、居民买菜难、宠物管理乱、车辆乱停放、流动人口管理散、孤寡老人残疾人无人照料等一系列社区管理难题。社区环境变干净了,人的文明素质提升了,治安、刑事案件发案几乎为零。形成了一套完善的工作方法,在社区管理方面成效显著。鉴于此,2011年年初,丰台公安分局牵头对全区各社区推广成立“劝导队”,利用劝导队队员人熟、地熟、事熟的优势,同社区民警、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共同开展环境治理、矛盾化解、治安维护等工作。

据介绍,经过近8年的发展壮大,永善社区劝导队从开始的81人发展到300余人。年龄最大的80岁,为社区的平安和谐发挥余热。

环境变好:居民遛狗自带塑料袋 扰民噪音销声匿迹

在推广初期,“劝导队”从社区居民关心的日常小事入手,如社区环境脏乱问题,劝导队队员们上前劝说不要随意让宠物排泄,并主动用纸巾捡拾排泄物,这样一来,许多宠物的主人也觉得不好意思,日积月累,便形成了习惯:出来遛狗时都带着塑料袋和纸巾,随时处理宠物的排泄物,社区环境逐渐向好。通常早晨出来遛狗的居民很多,塑料袋在手中被风刮起,形成一道别有特色的“风景线”。劝导队队员的主动劝导,使大家都自觉维护社区环境,“社区是我家,建设靠大家”的理念逐渐深入人心。

2015年4月,怡海花园商业街底商中有一家理发店,为招揽生意,总将音响置于门外放歌,干扰了楼上居民的正常休息,在劝说无效的情况下,居民拨打110求助民警,经过社区民警和居委会的劝导,店方总是当时把音箱关了,没多久再开,如此反复,成为一个老大难问题。怡海花园劝导队成立后,每次在巡逻时,都会去查看理发店音箱外置问题,只要发现音箱声音过大,便进屋进行善意劝导:“生意好坏不在于声音有多高,而是看技艺,这栋楼上很多居民都建议您能把音量调小一些,您看呢?”因为音量大,每次劝导队的叔叔阿姨都要捂着耳朵进门。在劝导时,劝导队队员不会生硬的让店主把音箱直接关掉,而是把声音调小,并找到一个双方都能接受的音量。这样既不影响经营宣传,又不打扰居民的正常休息,找到双方都能接受的一个平衡点,将矛盾妥善化解。

邻里和谐:小事不出门,矛盾纠纷就地解决

社区的工作纷繁复杂,一名社区民警负责几万人的小区实属正常,有时几件事堆起来,难免分身乏术。一些邻里之间的小矛盾、小摩擦如果未得到及时解决,很可能酿成大事甚至案件。社区里成立了“劝导队”,帮助社区民警将一些小纠纷、小矛盾及时化解在萌芽状态,有效避免双方“话赶话”怒目相对、甚至大打出手。很多居民发现有扰民的情况直接找劝导队协调,理由就一个:快捷、好使!

芳群园一区紧邻音乐学院附中,许多学生家长为了孩子上学,都选择在芳群园一区租房,由于平日里学校的文化课不多,在校内的时间比较短,空余的时间基本都在家里练琴,有的在晚上能练到十点半。由于租户与居民仅有一墙之隔,加之隔音不好,周围的居民难免忍受。社区民警因为这些噪音扰民报警没少往各个租户家中跑,做劝说工作,有时甚至一天跑5、6家。劝导队成立以后,一发生这类问题,劝导队队员直接上门调解,有中间人在其中劝说,双方各执一词、争执不下的情况少了。劝导队队员结合双方实际,提出一个折中的办法,对每天练琴时间做出规定:早8时至中午12时,下午14时至晚21时为练琴时间,如遇特殊情况,比如孩子考试或演出需要练琴,可延迟半小时,晚上最晚也不能超过21时30分。就这样,劝导队队员们在中间苦口婆心地劝导,双方都表示理解,这一影响社区和谐的矛盾也随之化解。

2015年6月,大红门建欣苑一居民因搭建的雨搭漏水与邻居起了纠纷,由开始的争吵到相互推搡,两家的孩子们也加入其中,事态逐步恶化升级,期间派出所也多次出警给两家人调解。每次调解后,过不了几天,双方又会因为此事发生争执。在一次给社区干部开会中,社区民警张建军将这件事提了出来,集思广益,找根治的办法。参会的劝导队队员张阿姨主动请缨,她说跟这两家都比较熟悉,认为可以由劝导队出面做做工作,在场的均表示这是个好办法。

张阿姨了解到:“其实俩家人也不想再因为这个问题互相吵了,但每次双方一见面就控制不住地多说几句,甚至升级为肢体冲突。”很快,社区民警张建军、张阿姨和物业维修人员一起,给两家当面做工作,经过几次苦口婆心的面对面调解后,收效很不错。两家人都很满意,看到两家人握手言和,张建军心里的一块石头终于落了地。

治安变好:举报赌博窝点 助力破获诈骗案

如果您认为劝导队只是在平时巡逻、劝劝不文明行为、调解邻里矛盾的话,那就太小看这只神秘队伍了。随着 “劝导队”不断发展,其职能也在逐渐拓宽,通过积极给警方提供违法犯罪线索、协助破案,为平安社区建设贡献力量。

小井村是西局派出所辖区内唯一的一个平房区, 2013年,社区民警召集村委会、治保积极分子与小井联防队的成员成立了小井村劝导队。小井村的一大特点是:临街商户多,流动人口密集,治安形势比较复杂。劝导队队员在平时巡逻劝导过程中也注意发现违法犯罪线索。2013年底,劝导队队员在巡逻的过程中得知,在本村九队一出租院夜里有人频繁出入,他们衣着光鲜,与租户有明显差异,劝导队队员立即将此情况报告给社区民警。警方经过调查,发现该出租院其实是一个赌博窝点,赌博方式有“推筒子”、“炸金花”等。警方在掌握充足证据后,找准时机突击检查,一举将该赌博窝点打掉,当场抓获20名参与赌博的违法人员。

2014年5月,住在草桥欣园的李阿姨家燃气灶台不好用,拨打了张贴在小区内的修理燃气灶台的小广告电话,第二天维修人员就上门来了,欣园劝导队的王大妈正好在小区内巡逻,看见维修人员随意停车,便上前让对方把车子停到指定区域,王大妈看是生人,便问了一句:“您不是这个小区居民吧?”维修人员说明来意,由于冒充煤气维修诈骗案件较多,警惕性极高的王大妈拿出小本,记录下车牌号码。

第二天,李阿姨匆匆忙忙的来找王大妈,说新装的灶台昨晚用了一次,再用就打不着火了,拨打维修人员的电话,对方始终关机,昨天付给了维修人员1400元押金。王大妈赶紧把这事反映给了社区民警,民警根据王大妈提供的车牌号,以车找人,最终在朝阳区将维修人员张某抓获。原来张某竟是以修理灶台的名义,用劣质灶台骗取事主押金的骗子,其交代在本市已实施多起诈骗。

据永善社区社区民警李春海介绍:“劝导队成立后,社区110警情大幅下降,很多矛盾纠纷由劝导队员直接给我打电话反映,我和居委会工作人员及时帮着调解,有效避免了打架等情况出现,这样一来也就不用报警了,减少了警力浪费。社区内有违法可疑线索第一时间反映给我,使我们能够及时开展工作,社区治安明显好转。原来一年至少发案十几起,现在一年内发案几乎为零。”

全天候无缝隙管理,弥补刚性执法不足

芳城园一区为老旧小区,机动车多、乱停放现象严重,经常占用人行道,早晚遛弯的老人被迫在机动车道上行走,很不安全。更令居民头疼的是,2013年下半年,小区内常有黑摩的拉活揽客,而且数量越来越多,由于大量聚集,造成堵路现象,给附近居民出行带来了很大不便,小区居民反映强烈,派出所、交通队、城管队联合执法打击整治多次,但风声一过,又马上反弹,反反复复多次,形成治安顽症。芳城园一区劝导队主动“接手”此项工作后,劝导队全员出动,每天早高峰7时至9时期间,在小区的各个进出口看守,对黑摩的司机进行反复劝解,通过长时间的坚持,收效很好,以四两拨千斤的方式解决了公安、交通一直很头疼的黑摩的非法揽客问题。可以说,这种苦口婆心的柔性劝导,是对城市管理刚性执法短板的有益补充,实现了对社区全天候、无缝隙管理。

公安机关“三个从速”:做好“劝导队”服务保障工作

劝导队平时的工作事无巨细,非常辛苦,支撑着这个“王牌”组织一路发展的缘由有二:一是有其存在的实际意义,为居民创造了好的居住环境。二是公安机关助力解决劝导队日常工作遇到的各类问题,同时做好队员的日常生活关怀工作。

据了解,劝导队队员多是离退休人员,年龄偏大,工作中身体健康问题不容忽视。为做好“劝导队”的服务保障工作,丰台公安分局充分发挥24小时驻区优势,要求社区民警在工作中坚持“三个从速”,让劝导队队员充分感受到公安机关的支持:一是服务、解答从速。劝导队队员在工作中遇到的各类问题,社区民警要及时解答,妥善解决,解决不了的,要做好服务解释工作。二是看望、关心从速。凡是接到劝导队队员生病的消息,社区民警要第一时间到家中看望慰问,让劝导队队员感受到组织的关心。三是保障、支持从速。丰台公安分局努力为劝导队提供法律、安全上的保障。各派出所在接到劝导队队员求助情况,值班领导、社区民警必须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帮助解决。

一座城市,社区是其组成的基本细胞,社区和谐方能促进城市安定。创建和谐宜居社区,劝导队发挥了重要作用,将大量细微琐碎的矛盾化解在基层,收效明显。经过多年的发展,可以说劝导已形成一种城市文明,是一项民生工程。文明是可以“传染的”,“丰台劝导队”的目的就是希望可以通过劝导,影响每个人,由人到家,带动整个家庭,由家庭带动整个社区,进而实现和谐宜居的生活环境。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西藏:展佛仪式拉开拉萨雪顿节帷幕 天津滨海新区危险品仓库爆炸 现场附近一片狼藉
苦难的地中海 “快捐”
一往情深深几许?七夕寻觅光影故事背后的爱情箴言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