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迎来大选投票日,沿袭传统还是改变历史?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9-11 08:07:07

新加坡迎来大选投票日,沿袭传统还是改变历史?

本月,新加坡现任总理李显龙在一场竞选活动中被选民簇拥。(图片来源:美国媒体)

中国日报网9月10日电(信莲)9月11日,新加坡迎来国会大选投票日。自1965年独立以来,新加坡历届国会选举均以“国父”李光耀参与创建的人民行动党大获全胜而告终,失去父亲“站台”的现任总理李显龙将首次独自接受民众检验,是沿袭传统还是改变历史,后李光耀时代的首个新加坡大选备受关注。

民众满意度下降 提前宣布大选

8月25日,新加坡总统陈庆炎应新加坡总理李显龙要求解散国会,并宣布新加坡将于9月11日举行国会选举。按照新加坡宪法,本届大选最迟可到2017年1月才举行。分析人士称,提前大选或将有利于执政党赢得民心,而另一方面则是让反对党措手不及。

英国广播公司(BBC )分析认为,这是新加坡民众对日益高涨的物价水平、对外来移民带来的社会压力日益不满的结果。新加坡前领导人李光耀今年3月去世后,民众对政府的总体满意度有所下降,尤其在物价、外来移民等问题上的满意度更低。在选民眼里,国会里的反对党数量太少,以致于不能为其发出声音,他们迫切需要增加反对党的力量,以实现对执政党的制衡。

分析人士称,“亲资不亲劳”、“亲国家不亲老百姓”,这些被认为是奉行“精英治国”和“强人政治”的李光耀时代的执政风格,也是导致人民行动党流失民意的重要原因。英国《卫报》援引观察人士称,李显龙选择在国庆日之后大选意在借此机会稳固人民行动党在民众心中的地位。

反对党形成“最强竞争态势”

在2011年上届选举中,执政党人民行动党的实际得票率从66 .6%下降至60 .1%,创1959年执政以来新低,在当时的87个议席中丢掉6席,反对党因此大受鼓舞。在本届大选中,独步新加坡政坛50年之久的人民行动党更是遭到前所未有的挑战,站在它对立面的不仅有曾经的老对手——工党,还有民主党、国民团结党等共9个反对党。

此次选举所有选区都会有反对党角逐,这或许是自1988年推行集选区制度以来,首次没有一个选区出现执政党不战而胜的情况。这也将是新加坡史上首次,独立之后出生的选民人数在选民总体中占大多数。

为了让自己的这次挑战更有威胁,避免在同一选区出现三方或是多方对决的局面,9个反对党领导人在提名日到来前就已经做出了联盟表态。其中作为现任议会中唯一拥有席位的反对党——工党将承担主要的“作战”任务。在过去几天的竞选群众大会上,在野党工人党和民主党的大会都吸引了大批人潮出席,甚至挤爆场地。

本届选举热点议题与上一届大选大致相同,主要围绕在行动党的人口政策,但不同的是,多个在野党开始寻求推动新加坡政治文化的改变。据新加坡《联合早报》6日报道,此次投票的选民人数超246万,反对党表现非常抢眼,与人民行动党形成50年来的最强竞争态势。英国《金融时报》分析称,新加坡经济增长放缓,贫富差距加大和生活成本提高,都令公众对执政党的不满情绪上升,反对党支持率同步上涨。

结果毫无悬念 或为两党制铺路

不过,对于此次大选结果,分析人士称,由于新加坡大选采取全额连记法,因此在大多数选区中都拥有过半支持率的人民行动党将会毫无悬念地获得议会的多数席位,赢得此次选举。

对于一场结果已定的选举而言,包括工党在内的反对党所要实现的目标就是发声以及发出更大的声音。因此“建设平衡国会”、为政府提供“杂音”也就成为了反对党的共同诉求。

在此次大选中,工党将在10个选区向28个议会席位发起冲击。即使工党最终只在这参选的28个席位中拿下过半席位都将是一次巨大的胜利。虽然在国会整体席位上依然居于劣势,但是却具有风向标意义。在此前2011年选举中,工党所获得的4个议席已经被视作是新加坡政治制度的“分水岭”,如果此次“地盘”再次扩大,将有可能为新加坡政治走向两党制铺平路基。

澳大利亚学者迈克尔•巴尔表示,人民行动党这次依然稳操胜券,但如果得票率继续下滑,其在新加坡持续执政的合法性将受到进一步质疑。新加坡管理大学法学教授尤金也表示:“今年的大选仍将具有分水岭的意义,因为我们有可能看到新加坡坚定地走向‘两党政治’。”

新加坡选举制度:竞选时间全球最短,不投票取消资格

新加坡实行议会共和制,总统为荣誉国家元首,有一定的权力,原由国会议员选举产生,1993年起由选民直选。总理为政府首脑,更具实权,由总统任命,一般由国会第一大党派的党首担任。和绝大部分民主国家实行两院制不同,新加坡国会实行一院制,现有议席87位,9月11日选举后,议席将增加到89席,议员任期为5年。

此次大选即为国会选举,所有适格选民一人一票选出国会议员,再由国会中的多数党组成内阁成为治理国家的执政党。在过去50多年来,李光耀创立的人民行动党一直是新加坡唯一的执政党,现任总理为李光耀63岁的长子李显龙。

新加坡竞选活动堪称全球时间最短,以今年大选为例,各大候选人只有9天时间开展竞选活动催票。新加坡在大选前还有一天的“冷静日”,在投票前一天不允许进行任何拉票活动。大选禁止举行选前民调,一旦官方宣布进行大选,公布任何选举调查或者出口民调皆属于违法,违者可被判入狱12个月或者罚款1500新加坡元(约合人民币6738元)。

新加坡法律规定,所有21岁以上新加坡公民在选举当天必须投票,选举部门在投票结束之后将公布未投票选民名单,违反者或被取消登记选民的资格。除非有例如产子等正当理由,或愿意缴纳50新加坡元(约合人民币225元)罚金,未投票者才能重新成为登记选民。

(编辑:高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