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即将举行大选 李显龙料将继续当选总理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5-08-29 07:11:33

应新加坡总理李显龙要求,总统陈庆炎8月25日解散国会,并宣布新加坡将于9月11日举行国会选举。这将是新加坡自1965年独立以来的第13次议会选举,也是新加坡前著名领导人李光耀去世后的首次大选。

按照新加坡宪法,本届大选最迟可到2017年1月才举行。李显龙为什么要求提前举行此次大选?英国广播公司分析文章认为,这是新加坡民众对日益高涨的物价水平、对外来移民带来的社会压力日益不满的结果。新加坡前领导人李光耀今年3月去世后,民众对政府的总体满意度有所下降,尤其在物价、外来移民等问题上的满意度更低。比如在外来移民问题上,自2004年以来,新加坡本国人口数量一直呈下降态势。但受外来移民及外来务工人员影响,2004年至2014年新加坡人口数量由417万增长至547万,增长率高达30%。为此,政府已着手对外来移民及务工人员进行控制,但仍难缓解民众对人口增加带来的生存环境及质量下降的担忧。民众认为,外来移民及务工人员分享了本就不充裕的工作机会,抬升了房屋价格水平,使交通设施等公共资源更加紧张。

自新加坡1965年独立以来,人民行动党一直牢牢“独霸”议会。但上届大选具有分水岭的意义——执政党人民行动党虽然获得了87个议会席位中的81席,但首次有反对党获得议席。李显龙当时曾表示:“这次大选是新加坡政治领域的一次标志性事件。许多新加坡民众都期望政府进行不同的尝试,希望在议会中有反对党对人民行动党的行为进行监督。”

即便如此,分析人士认为,人民行动党在即将举行的大选中无疑将会再次获胜。澳大利亚弗林德斯大学新加坡问题研究专家巴尔认为:“问题在于,人民行动党担心失去比上届大选更多的议会席位。”法新社的报道也认为,虽然人民行动党已经执政新加坡长达50年之久,该党仍将在此次议会选举中取得压倒性胜利。

新加坡管理大学法学教授尤金认为:“今年的大选仍将具有分水岭的意义,因为我们有可能看到新加坡坚定地走向‘两党政治’。”

本报金边8月28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