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大选结束 人民行动党保持56年不间断执政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2015-09-12 05:12:49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12日凌晨公布的抽样点票结果显示,在多个已公布的单选区和集选区,执政的人民行动党占优,工人党只是在1个单选区和1个集选区胜出。新加坡本次大选共有13个单选区和16个集选区。单选区的候选人竞逐一个席位,集选区有3至6个议席,政党以名单参选,胜出的名单可以夺得该区所有议席。亚洲新闻台报道称,人民行动党在抽样计票中的总支持率69.7%。

“意料之中的结果”,德国全球新闻网11日评论说,从大选抽样结果看,执政党人民行动党获得绝大多数席位,这透露出来的信息是,民众仍拥护人民行动党,对其建国以来的成绩给予肯定。

这是一次非同寻常的选举。《环球时报》记者11日看到,虽然投票早上8时开始,但很多投票站早已聚集了不少选民。正准备赶往碧山-大巴窑选区投票站的新加坡公民陈朝荣是近250万选民中的一员。他11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5个月前,建国总理李光耀辞世,一个月前,我们刚刚庆祝了独立50周年。现在又举行全国大选。没有‘国父’的大选,今年注定不平凡。”65岁的陈先生表示,虽然选举规模与美国不能相比,但对新加坡人来说,此次大选的阵势是他此生未曾见过的。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及夫人何晶11日中午抵达属于丹戎巴葛集选区的雅德小学投票站。他在用时10分钟的投票后,接受媒体访问时表示,本届大选是“重大转折点”,“人民行动党已经尽了全力”,会密切关注选举结果。丹戎巴葛自1991年由单选区改为集选区后,一直被视作人民行动党不战而胜的堡垒,从未受到反对党挑战。即便在2011年大选中,丹戎巴葛也成为唯一幸免于反对党挑战的选区,当时一组无党籍人士本欲参选,但没能及时提交提名表格。

新加坡各政党都声称此次选举是决定国家前途的一次重要选举。

“让我们努力使未来50年超越过去50年。”李显龙为此次大选录制的宣传片这几天在这个岛国的各大公共电子显示屏滚动播出。李显龙前不久曾表示,下届大选之所以至关重要,不只是攸关接下来5年由谁治理新加坡,“也决定未来15年到20年和你合作的团队,以及决定新加坡下一个50年发展方向。”

李显龙还以人民行动党秘书长的身份11日在新加坡《海峡时报》撰文,呼吁国民“为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新加坡而投票”。文章称,作为一个“小红点”,新加坡必须谨慎注视外面的世界。“伊斯兰国”和恐怖主义就在家门口,曼谷上月的爆炸也可能发生在新加坡。下周,马来西亚将发生种族味道浓重的游行。在南海,如果中美军机相撞,紧张局势将陡然增加。而如果新加坡被迫选边站,我们将处境困难。李显龙说,人民行动党不能保证你前路无忧,但我们坚信可以乘风破浪。李显龙称,或许你在投票之前已经听过某个政党的观点和主张,在投票前请思考一下:你希望你自己和你的后代拥有一个怎样的未来?

《环球时报》记者在新加坡看到,“你我同心,为国为民”的人民行动党标语和该党候选人介绍的竞选广告布满新加坡的大街小巷。与此同时,新加坡反对党中最具实力的工人党高喊的口号也是 “掌握民权,把握未来”, 呼吁选民用手中一票巩固与延续上届大选有更多反对党议员进入国会的趋势。

据香港《南华早报》报道,工人党在竞选宣言中直指人民行动党领导的政府管得太宽,需要改革:“在我们的愿景里,政府所扮演的角色不是指导和干涉我们生活的每一个方面,而是应该授权给各个经济、社会和政治机构,确保它们独立。”另一个反对党革新党也称:“我们的政府管理我们的国家犹如管理一个企业,以赚大钱、营利为主要目的,把人民当成工具,随时用完就丢。”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