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过半日本人称70年谈话应写入"侵略"和"道歉"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延伸阅读】安倍战后70年谈话引关注 日媒:内容全由首相主导

  参考消息网2月26日报道日媒称,25日傍晚,有关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今年夏天发表的战后70周年谈话的专家会议首次召开。在会议上,安倍提出了“在汲取20世纪教训的基础上,怎样描绘21世纪亚洲和世界的愿景”等五大主题。

  据共同社2月25日报道,16名专家将召开5次左右会议,并在8月前向首相汇总报告。

  战后50周年时,村山富市首相的谈话明确写入了“对殖民统治和侵略的反省”,战后60周年时小泉纯一郎首相也沿袭了这一表述,今年安倍发表的新谈话将如何继承上述谈话,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安倍向会议成员列出了五大主题:21世纪的愿景;应从20世纪历史汲取的教训;对战后日本的和平主义、经济发展和国际贡献的评价;与以中国、韩国为首的亚洲各国的和解;在战后70周年之际日本应采取的具体措施。

  日本邮政公司社长西室泰三和国际大学校长北冈伸一分别担任该专家会议的座长和代理座长。西室会后在官邸向媒体记者就“殖民统治”和“侵略”等表示:“无意指示一定要加入或者不许加入关键词。”北冈则说:“会议将思考能成为谈话素材的内容。主导权在首相手中。”

  围绕战后70周年谈话,会议还将讨论如何写入安倍提出的“积极和平主义”的理念。

  该专家会议为安倍首相的私人咨询机构,正式名称为“回顾20世纪构想21世纪世界秩序与日本作用的专家恳谈会”(简称21世纪构想恳谈会)。成员还有京都大学名誉教授中西辉政、日本冲突预防中心理事长濑谷留美子等不同年龄层和不同领域人士,共计16人。

  报道说,据预计,战时饱受日本蹂躏的亚洲邻国会仔细研究这份声明。

  即将发表的这份声明的一个关注点是,安倍是否会重申日本在二战结束50周年和60周年所发表的声明中的重要内容。

  时任日本首相村山富市和小泉纯一郎当时都在声明中表示了道歉,还使用了“殖民统治”和“侵略”等措词。

  安倍在首相官邸举行的该专家组首次会议上说:“如果我们背离历史的话,那我们就永远无法为未来打下基础。”

  安倍说:“(纪念二战结束)80周年、90周年和100周年都将基于过去70年来我们对那场战争的反省以及我国作为一个和平主义国家所走过的道路。”

  共同社25日报道说,由于中韩两国围绕战后70年针对日本积极宣传有关历史认识的见解,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在24日的记者会上表示,日本也将致力于加强对外信息的发布。他说:“将切实对外展示日本的真正姿态,增加亲日国家。”

  菅义伟就对外宣传指出:“包括政府、民间企业、地方政府等在内,以举国态势开展行动非常重要。”

 
聂拉木地震灾区大转移 黑龙江:又是一年开江时 冰排排山倒海来
哭泣 南辕北辙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