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亚欧交通部长会议在里加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4-30 13:24:57

第三届亚欧交通部长会议在里加举行

拉脱维亚总统贝尔津什出席第三届亚欧交通部长会议

第三届亚欧交通部长会议29日在拉脱维亚首都里加开幕,本届会议以“发展亚欧多式联运”为主题,中国交通部副部长翁孟勇代表中国出席。

拉脱维亚总统贝尔津什在出席会议开幕式发言时说,尽管亚欧之间的传统贸易往来依赖于海上交通,但是,陆路交通正在变得越来越重要。作为一个运输及物流产业高度发达的国家,拉脱维亚在组织经营波罗的海国家与中亚地区的铁路运输并实现亚欧之间的集装箱货物运输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目前正致力于建立中国-欧洲陆路走廊的北欧物流分支,因此特别重视亚欧交通走廊的建设。

翁孟勇副部长在会上做主旨发言时说,多年来,中国秉承“开放合作、互利共赢”原则不断发展与亚欧各国在交通运输领域的互联互通务实合作。发展亚欧多式联运是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优先领域和重要基础。中方愿与亚欧各国精诚合作,加快发展亚欧综合、安全、高效的运输连接。他建议加快完善亚欧综合交通网络、着力提升亚欧运输便利化水平、深入推进国际物流发展和进一步规范国际运输市场。

欧盟委员会交通委员维奥莱塔布尔茨表示,发展高效的亚欧之间的交通物流连接是一项具有挑战性的任务,集装箱运输、海上运输以及旅客运输在近几年呈增长态势,必须保证亚欧之间交通走廊安全有效运行。当前一项重要任务就是要保证现有交通运输设施的有效利用。

第三届亚欧交通部长会议将于30日闭幕。前两届亚欧交通部长会议分别在2009年与2011年于立陶宛的首都维尔纽斯及中国成都举行。

(编辑:刘梦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