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部回应美日涉南海表态:反对有关域外国家插手

作者:张陨璧 来源:中国日报
2015-04-30 17:43:41

中国日报4月30日北京电(记者 张陨璧)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耿雁生4月30日在例行记者会上答记者问时表示,中方高度关注美日发表的新版防卫合作指针以及美日高官近期发表的涉华言论,反对有关域外国家插手中国与周边国家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争议。

此前据媒体报道,日前美日外长、防长“2+2”会议在美国纽约举行。双方发表了修订的新版《防卫合作指针》,其中声明将取消美日安保合作的“地理限制”。美日外长在记者会上称,美日安保条约适用于包括钓鱼岛在内的所有日本施政范围。美日两国防长称,双方同意继续帮助东南亚国家提高在南海问题上的应对能力,敦促中方遵守国际准则并发挥协调作用。

耿雁生表示:“我们高度关注美日发表的新版防卫合作指针以及美日高官近期发表的涉华言论。在此,我想强调以下三点:

“第一,军事同盟是过时的产物,与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相悖。美日强化军事同盟,将安保合作范围扩展到全球,会对世界和平与地区稳定产生什么影响,值得各方高度关注。

“第二,美日同盟是冷战特定历史背景下的双边安排,应严格限制在双边范畴之内,不应损害第三方利益。任何妄图通过军事同盟扩充军事实力、遏制他国发展、谋求一己私利的做法,终将是徒劳的。

“第三,中方一贯主张和平解决争议,同时坚定维护国家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我们反对有关域外国家插手中国与周边国家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争议。任何人都不应低估我们维护正当权益的决心和能力。”

(编辑:张同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