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救援队在尼泊尔重点展开防疫工作

作者:赵艳蓉 来源:中国日报
2015-04-30 14:37:46

中国国际救援队在尼泊尔重点展开防疫工作

 4月29日,中国国际救援队的训导员带着搜救犬从加德满都灾区的一处废墟前走过。(图片来源:新华社)

中国日报加德满都4月30日电 (记者 赵艳蓉) 随着尼泊尔地震救援工作进入第六天,尼泊尔官方表示黄金72小时过后,救援重点逐渐从前期的幸存者搜救向搜救和挖掘尸体并举的阶段。虽然灾区疫情有可能发生,但目前卫生情况还在可控范围之内。

从4月29日起,有关加德满都出现疫情的消息在线上线下广泛传播开来。今天早上,记者赶赴中国国际救援队医疗分队在加德满都的营地,就疫情的相关情况进行核实。

“昨天看到相关的消息后,我们特别走访了周边一些临时安置点,并且向尼泊尔军方等机构核实,目前并没有发现大面积疫情暴发的情况。同时我们也联系国内的同事,在网络上搜索相关信息,初步判断有关大面积集体腹泻等现象的报道多来自三月份,而并非现在。”中国国际救援队医疗分队队长兼首席医疗官,武警总医院医务部主任刘海峰如是说。

刘海峰还指出:“但是大灾之后出现大的疫情的可能性非常高。防疫工作已经成为我们目前卫生医疗的一大重点。基本上所有在加德满都的中国医疗队都带有防疫的专业医务人员,而且昨天也有两三支国内专业的防疫医疗队抵达加德满都。”

作为救援工作的国家队,中国国际救援队是目前国内唯一一支受联合国认证的重型救援队。自26日地震发生第二天,抵达尼泊尔以来,已经先后从废墟中成功营救出2名幸存者。62名救援队员中包含了由10名来自武警总医院医务人员组成的医疗小分队。

医疗分队主要负责在挖掘幸存者工作中的临时医疗处理,照顾救援队队员,走访营地周围临时安置点巡诊,以及营地和周围安置点的防疫卫生工作。

“虽然本次地震造成了比较大的伤亡,但是加德满都的医疗机构基本都在正常运转。我们看到很多重伤员都得到了及时的收治。我们处理的主要还是比较轻的创伤和入院前的处理。”刘海峰说道。

目前医疗小分队除自己营地之外,已经走访了若干临时安置点,其中包括在杜利克尔的万人安置点,接诊近千人。

“尼泊尔当地居民的心态还是比较平稳的。现在加德满都逐渐进入雨季,发烧感冒的情况也逐渐增多。在对安置点防疫消毒的同时,我们也多分发一些伤风感冒的药物给当地群众。”刘海峰补充说。

(编辑:张同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