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美国会演讲仍未道歉 慰安妇怒斥其走向毁灭

作者:张同彤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4-30 15:18:25

安倍美国会演讲仍未道歉 慰安妇怒斥其走向毁灭

4月29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美国国会,“慰安妇”幸存者李金洙听取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国会的演讲。(图片来源:新华社)

中国日报网4月30日电(张同彤)综合外媒报道,备受关注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美国众参两院联合议会的演讲于4月29日发表,正如外界所料,安倍仍未能对日本过去的侵略罪行道歉,也没有言及慰安妇问题。安倍遭到了韩中侨民以及美国反战人士的集体抗议,也遭到了美国政府人士和议员相继抨击。

***“安倍“痛彻反省历史”却未提道歉

此前,日本共有3届首相曾在美国议会上发表演讲,而在众参两院议会上发表演尚属首次。今年是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外界对安倍此次演讲十分关注,认为此次演讲内容或成为安倍8月谈话的“风向标”。

安倍22日在印尼首都雅加达召开的万隆会议60周年纪念峰会上发表演中就没有沿用村山谈话原文中的“侵略”和“道歉”。更甚的是,安倍此次访美后在哈佛大学发表演讲时,重申“慰安妇为人身买卖的受害者”,甚至为了躲避慰安妇从大厅后门出入。

此次演讲中,安倍表示战后的日本对二战进行了“痛彻的反省”,却没有重申前任日本首相在历史问题上的道歉用语,且没有直接言及慰安妇问题,只用了“通常纷争中受伤的总是女性”、“必须实现停止对女性人权侵犯的社会”等表述避重就轻,逃避责任。

***慰安妇:安倍将走向毁灭

韩国《中央日报》报道称,现年87岁的韩裔慰安妇幸存者李容洙坐在观众席听完安倍的演讲后,接受韩国联合新闻采访时表达了强烈的愤怒。她说“安倍一直在撒谎,他如果不治好否定历史的病症,最终将走向毁灭”。

李容洙是受民主党众议院议员迈克·本田的邀请出席国会演讲。

***美议员痛批安倍可耻 侨民集会抗议

日裔议员迈克·本田批评道,安倍没有道歉,也没有提及慰安妇问题,“作为一国首相,未能对日本过去有组织的残暴行为承担任何责任,这是非常可耻的”。众院另一位议员约翰·朱迪也表示:“安倍虽然承认日本曾给亚洲各国人民带来了深重的苦难,但对此并没有丝毫愧疚和道歉,我感到难以置信,失望至极。”

据韩联社报道,安倍晋三将于4月30日访问美国旧金山,300多名旅美韩中侨民28日在日本驻旧金山总领事馆前集会,高喊“安倍是骗子”,对安倍试图否认日本在二战期间强征慰安妇、进行南京大屠杀等历史事实进行抗议。参加此次集会的前美国罗格斯大学历史系教授李彼得说,如果日本不道歉,其给亚洲人民带来的伤痛和羞辱是无法忘却的。即便再迟,日本也要道歉。

(编辑:党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