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澳大利亚前总理霍克:博鳌论坛引领亚太经济融合

人民网 鲍捷 2015-03-24 16:52: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这将是我第101次踏上中国的土地,”博鳌论坛召开在即,启程前往海南前,澳大利亚前总理、博鳌论坛发起人之一鲍勃?霍克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说,“博鳌吸引着全世界的目光,我对博鳌论坛满怀期待。”

  霍克于1983年至1991年任澳大利亚总理,1983年3月他率领澳大利亚工党赢得了大选胜利,并接连3次赢得大选,成为澳大利亚迄今为止任职时间最长的工党总理。霍克倡议并推动了“亚太经济合作组织”的成立,被称为“APEC之父”;1998年,他与菲律宾前总统拉莫斯及日本前首相细川护熙共同发起倡议建立了“博鳌亚洲论坛”。

  现年85岁的霍克满头银丝,精神矍铄,语调和缓,思路清晰。回顾博鳌论坛的创立,霍克认为这是一个非常好的主张,在创立之初他就相信博鳌论坛一定会取得巨大成功,“当时,我就认为博鳌论坛将会成为亚洲的‘达沃斯’,目前世界经济中心正逐渐从欧美转移到亚洲,因此我认为,博鳌论坛对当今世界的影响力非常大,甚至成为了比达沃斯更重要的世界经济论坛。”

  博鳌论坛创立十多年来,赢得了全世界的广泛关注。“博鳌论坛是一个高水平、高规格的论坛,已经成功地吸引了世界百余位国家领导人前往,为各国首脑们创造了与中国国家领导人交流的机会。”霍克说,“博鳌论坛的成功离不开中国历任国家元首的支持。今年习近平主席将参加博鳌论坛,我之前与习近平主席有过多次见面和交流,这次有机会再次与他相见让我充满期待”。

  霍克告诉记者,习近平主席给他的印象十分深刻,“习近平主席是一位非常睿智且充满创造力的国家领导人,近年来他提出了一系列非常有洞见的发展规划和战略,比如‘一带一路’等。”霍克认为,中国经济增长稳健,建设“一带一路”,将有更多的中国企业走向海外,这提高了亚太地区的经济融合程度,推动了区域经济发展。

  今年博鳌论坛的主题是 “亚洲新未来:迈向命运共同体”,在霍克看来,提出“命运共同体”这个概念明智且敏锐。“中国已经成为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发展推动了亚太地区经济发展,对世界经济也发挥着重要影响,澳大利亚也因中国的发展受益。在金融危机中,得益于澳中经贸合作,澳大利亚的经济才免受重创。因此,‘命运共同体’并不只是一个概念,而是准确地反映着真实现状。中国的发展将使亚太地区国家更加互助和协作。”(记者 鲍捷)

 
巨型纯电动公交在北京试运营 最大载客量143人 国际奥委会评估团陈述会开幕式在京举行
减少碳排放 “100%正品”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