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称自卫队为“我军” 偷换日本官方立场概念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5-03-24 09:56:00

安倍称自卫队为“我军” 偷换日本官方立场概念

资料图: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中新网3月24日电 据日本媒体23日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日前在参议院预算委员会上,在说明自卫队与他国军队举行训练一事时,称自卫队为“我军”。而在日本政府的官方立场,则一直是“自卫队与通常概念上的军队有所不同”。

  日本维新党议员真山勇一在会上提问,自卫队与他国军队展开联合训练的目的,安倍回答称“在提高我军的透明性上,取得重大成果。”之后,安倍又强调称,“(联系训练)不是能让很多国家很好地了解自卫队严格遵守纪律吗?”

  根据日本宪法第9条,“不保有陆海空及其他战斗力量”。2006年第一次安倍内阁曾做出一项答辩书,称“自卫队是防卫日本的必要最小限度的实力组织,不属于‘陆海空及其他战斗力量’”。

  此外,2012年,自民党发布的“修宪”草案中,写入创设“国防军”的内容。2014年4月,安倍政府制定“防卫装备转移”三原则,取代原本的武器出口三原则。2014年7月,安倍内阁做出变更宪法解释以行使集体自卫权的内阁决议。

  安倍还大肆鼓吹解禁集体自卫权的“意义”,强调“从灰色地带事态到行使集体自卫权,将推进完善可无缝应对的安保法制”。评论指出,安倍政府一步步的行动正一步步落实防卫装备出口、准备发挥日本的防卫能力,旨在一环一环突破“和平宪法”的限制,显示其妄图坐实扩军修宪的野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