犹他州恢复枪决死刑 开美国各州先河

作者:张同彤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3-24 16:09:14

犹他州恢复枪决死刑 开美国各州先河

当地时间3月23日,美国犹他州州长加里·赫伯特签署一项法案,批准在没有注射药物的情况下可以对死囚执行枪决。(图片来源:美联社网站)

中国日报网3月24日电(张同彤)据美联社报道,当地时间3月23日,美国犹他州州长卡里·赫伯特签署了一项新法律,批准在没有注射药物的情况下可以对死囚执行枪决,使该州成为美国目前唯一一个允许行刑队执行死刑的州。

报道称,犹他州是1976年美国恢复死刑后唯一一个允许枪决囚犯的州,曾有3名囚犯被执行枪决。由于广受争议,犹他州2004年宣布废除枪决死刑。2010年,在2004年的法律生效前被判处死刑的一名囚犯,被以枪决方式执行死刑。这是迄今为止犹他州最后一次以这种方式处决囚犯。

根据犹他州新法律,若在执行注射死刑前30天,尚未取得注射药剂,就能对死囚执行枪决。反对者提出枪决的方法是野蛮的,美国公民自由联盟称该法案使犹他州“开历史的倒车”。对此,犹他州州长加里·赫伯特称他们更倾向于注射死刑,但执行死刑也需要备用方法,以防止药剂短缺,因为执行死刑是“行政部门的义务”。

州长办公室发表的声明中还特别指出,除犹他州以外,也有其他州允许注射死刑以外的执行方法。例如华盛顿州允许囚犯申请绞刑,新罕布什尔州在无法实施注射死刑的情况下也允许执行绞刑。

(编辑: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