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梅伦称不寻求第三任期 公开“点名”首相继任者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3-24 15:33:18

中国日报网3月24日电,(信莲)据英国媒体报道,当地时间3月23日,英国首相卡梅伦公开表示,如果他所领导的保守党在今年的大选中获胜,他将做满下一届政府的5年任期,然后离开唐宁街10号、不会寻求第三次担任首相。

“将来肯定会有需要新鲜面孔、新鲜领导人的时候,而保守党内有不少可造之材,例如特丽萨•梅(内政大臣)、乔治•奥斯本(财政大臣)和鲍里斯•约翰逊(伦敦市长)。”卡梅伦坦言,“第三任期不是我所追求的,这就像是早餐时吃碎麦片条,两个刚刚好,第三个就太多了。”

英国最大反对党工党认为,卡梅伦说这番话实在是狂妄自大,讥讽其“连第二任期都没赢,怎么好意思谈论可能根本就不存在的第三任期”。工党还猜测,卡梅伦这番看似不经意的言论实则是保守党的竞选策略,“他们可能想向选民传递这样一个信息,投票给卡梅伦相当于选择奥斯本或者约翰逊”。

保守党国会议员纳迪哈姆•扎哈维则表示,卡梅伦表态不寻求第三任期“不是狂妄自大而是态度坦诚”,“以前,(前首相)托尼•布莱尔曾故意回避这个问题,他还说会做满第三任期,但事实证明他撒谎了。”

此外,还有分析称卡梅伦公开点名潜在继任者,可能会在保守党内部掀起一场不小的震动,如若保守党获胜,新领导人之争将会主导该党的第二任期。

今年5月7日,英国将举行大选。根据目前的民调,工党的支持率为33%,保守党的支持率为31%。

(编辑:欧叶)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