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日本政党就新安保法框架达成共识 谈自卫队问题

中新网 2015-03-21 09:36: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日本政党就新安保法框架达成共识 谈自卫队问题

  资料图: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此前检阅自卫队。

  中新网3月17日电 近日,日本执政党确定了新安全保障法制的框架。日本新华侨报网17日撰文详细解读了这一草案,指出一旦上述法案被执政联盟强行通过,日本将成为实质上的“正常国家”,日本自卫队也将成为名副其实的军队。

  据报道,该框架草案就日本自卫队应对所谓的“新事态”明确了5个领域:第一,应对尚未发展成武力攻击的“灰色地带事态”;第二,为支援他国军队而修改《周边事态法》;第三,为后方支援应对国际争端的他国军队制定永久性法律;而第四,则是修改《联合国维和行动合作法》;第五,即行使集体自卫权。

  对于其中所谓的“灰色地带事态”,文章指出,这一概念的首次正式亮相,是在日本防卫省2014年8月发表的2014版《防卫白皮书》中。对于“灰色地带事态”,白皮书定义称:“既不属于完全的和平时期,又不属于战争冲突状态,处于两者中间的大范围状况。”

  为进一步说明,注释中还对属于“灰色地带事态”进行了举例说明。“国家和国家之间对于包括领土、主权和海洋在内的经济权益等问题的主张发生对立;对于前述的对立,一方的当事国不但声张己方诉求,并且企图不依靠当事国之间的外交磋商方法,让对方国家接受己方的诉求;一方的当事国为了声张己方诉求并让对方国家接受,在不触及武力攻击的范围内,利用实力和组织,在争议地区频繁宣示存在、尝试改变现状或直接改变现状的行为。”

  而对于“为支援他国军队而修改《周边事态法》”,文章指出,该法制定于1999年,主要规定了当“日本本土遭受武力攻击”或“日本周边一旦发生对日本的和平与稳定有重要影响事态”的情况下,如果美军行使武力支援,日本自卫队能够以何种程度开展后方支援。

  据了解,该法的宗旨是确保美国对日本的防卫义务能够有效发挥,从而确保日本的和平与稳定。1999年时任日本首相的小渊惠三曾在国会指出,“中东以及印度洋地区发生的紧急事态升级不适用于周边事态法”,也就是说该法案有一定的地理限制。

  文章同时指出,日本自卫队处于为美军提供后勤保障的位置,并不直接上阵。而此次新安保法制框架将创设“重要影响事态”的概念,取代原来的“周边事态”,旨在明确取消自卫队活动的地理限制、状态限制。也就是说,只要日本政府认定为“重要影响事态”,自卫队就可以在任何时候出现在全球的任何一个地区。

  比如,美军在日本领土外与别国军队交火后,日本自卫队就可以前往事发地为保护美国军事力量而发起反击,或者截击射向美国的弹道导弹。军事活动的内容也不加限制。这意味着日本自卫队从幕后走向前台,由“后勤部队”演化为美国的“同盟军”,将完成向“正常军队”的蜕变。而拥有了“正常军队”的日本,也就成为了实质上的“正常国家”。

  文章指出,值得注意的是,新安保法制框架还将《联合国维和行动合作法》抛在一边,这也是非常危险的信号。日本不仅要改变自卫队参加联合国行动一事一议的原则,还将同时制定即使没有联合国决议,只要接到国际组织的请求也可派遣自卫队的条款。

  1992年6月,日本国会经过一番激烈辩论,通过了“海外派兵案”。同年8月下旬,日本首批维和部队抵达柬埔寨,参加联合国维和任务。1994年,日本政府又通过了《联合国维持和平活动合作法》,允许日本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根据目前的规定,日本每次向海外派遣自卫队需要基于联合国决议,还要制定一事一议的特别措施法。

  文章称,而此次日本决定不再以联合国决议为唯一标准。安倍政府给出的理由是:“有时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行使否决权,会导致维护世界和平的安保机能失效,因此不应该局限于联合国决议,而是应该以自卫权和当事国的许可为条件,对外国军队开展支援。”

  文章指出,作为一个战败国,日本公然“无视”联合国安理会,底气丝毫不逊于美国。日本1933年摆脱当时的“国际联盟”后不久,就发动了全面侵略战争。谁也不敢打包票,历史绝对不会重演。

  不少专家预计,日本系列新安保法案的成形及出台,会历经漫长的讨论及争执,或许需要数年之久。可是,从2014年7月安倍政府通过行使集体自卫权的内阁决议以来,半年多时间新安保法案就已经有了框架,并将于5月提交国会。

  文章最后指出,一旦这些法案被强行通过,日本将成为实质上的“正常国家”,日本自卫队也将成为名副其实的军队。因此,在未来的历史书上,日本2015的“完善新安保法制”行动,或将成为一起标志性事件。

 
解放军喜马拉雅山踏雪巡边 秦兵马俑坑首次发现最完整弓弩
减少碳排放 “100%正品”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