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日本政党就新安保法框架达成共识 谈自卫队问题

中新网 2015-03-21 09:36: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日本政党就新安保法框架达成共识 谈自卫队问题

资料图: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中新网3月21日报道,据日媒消息,日本自民党和公明党3月20日围绕新安保法召开了执政党磋商会议,就行使集体自卫权以及扩大自卫队活动范围、使其能对美军和他国军队进行后方支援等法制框架正式达成了协议。

  尽管仍然未能明确海外派遣自卫队时须获得国会事先批准等遏制措施,但日本政府将正式着手制定相关法案。

  日本执政党力争在5月中旬提交法案,使其在本届国会期间获得通过,不排除为此延长会期的可能性。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参院预算委员会上强调,“将会在今后的执政党磋商中提出明确的遏制措施。”

  规定自卫队和美军责任分担的《日美防卫合作指针》将于4月底修订,法案内容将反映在其中,日本执政党有意在全球范围内加强日美合作。新防卫指针旨在实现日美两国从平时到紧急事态的无缝对接合作。预计除了属于灰色地带事态的美国舰船防护外,还将通过修改《周边事态法》废除地理限制,把自卫队可向战斗中的美军进行后方支援的范围扩大至全球。

  日本政府力争扩大自卫队活动的5个领域分别为:应对“灰色地带事态”,修改《周边事态法》,为向海外派遣自卫队而制定永久性法律,修改《联合国维和行动合作法》,行使集体自卫权。最终草案还提出了制定新安保法必须遵守的三项原则,即所谓“具备国际法的正当性”、“获得国民理解、确保民主”和“保证自卫队员安全”。

  应日本公明党要求,框架中写入了在海外派遣自卫队时需确保“国际法上的正当性”、“国会参与等民主管理”、“队员安全”等3项方针。

  另外,由日本政府提出的“存亡危机事态”和公明党要求明确写入的“行使武力新三项条件”的定位不明确,因此这些重要问题留待研究。

  依照永久性法律的自卫队派遣条件也仅表述为“以国会的事先批准为基本方针”,想要为例外留下余地的自民党和不承认例外的公明党之间未能统一分歧。这一问题将在4月中旬重启的日本执政党磋商中成为争论焦点。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解放军喜马拉雅山踏雪巡边 秦兵马俑坑首次发现最完整弓弩
减少碳排放 “100%正品”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