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部“节水中国行 一家一年一万升”活动启动

作者:郑欣 来源:中国日报
2015-03-23 13:38:55

中国日报3月23日电(记者 郑欣)在第二十三个“世界水日”之际,为增强保护湖泊、节约水资源的意识,近几天来湖北各地举行了多种多样的宣传活动。

2015“清洁节水中国行 一家一年一万升”节水宣传活动在北京启动,旨在提高公众节水意识,促进全社会在节水方面的参与和合作,倡导清洁绿色生活方式,带动家庭、社区、学校的节水实践,促进我国水资源开发与保护和环境可持续发展。

联合国确定今年的宣传主题是“水与可持续发展”,而我国纪念“世界水日”和第28届“中国水周”的宣传主题为“节约水资源,保障水安全”。

环境保护部宣传教育中心主任贾峰指出,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解决生态环境问题,贵在行动,成在坚持。解决中国的水问题,与大气、土壤等其他环境问题一样,需要政府、企业和公众形成合力,需要大家共同努力完成这样一个艰巨的任务。开展面向公众的节水宣传活动,意在呼吁社会各界加强对水资源的关注和保护,希望每一个人增强节约用水的意识。

资料显示,由于人口数量迅速增长,生活水平大幅提高,生活用水的需求也急剧上升,工业、农业及生活污水的排放直接导致了水体污染。江河、湖泊和地下水系统水质的恶化直接影响到生态系统和人类健康,加剧了缺水问题,并危及粮食安全。水资源短缺以及水体污染不仅已经成为威胁中国,而且是威胁全球可持续发展的突出问题。

“清洁节水中国行 一家一年一万升”活动自2012年以来已是连续第四年在全国开展,由环境保护部宣传教育中心和花王(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共同主办,已经有超过23万公众参与,影响超过7万个家庭。

本次活动公众参与部分分为节水知识区、家庭节水演示区、国际儿童环保绘画比赛作品展示区以及公众参与区四个部分,将图文、实物展示与游戏互动相结合,并有数十名青年环境友好使者和"水滴娃娃"进行现场讲解。丰富的节水知识、奇特的节水趣闻、有趣的节水游戏,让市民在参与过程中学习到节水常识、增强环境保护意识。

今年的活动在继续面向社会公众开展宣传的基础上,还首次走进高校,在全国近50所高校中开展 "清洁节水青春行"全国高校节水宣传系列活动。活动包括高校节水主题舞台剧大赛、节水主题涂鸦大赛、节水创意方案大赛、校园现场宣传活动、高校环保社团展示交流等多种形式及内容,借此倡导广大大学生践行"清洁节水"的绿色生活理念,引导其为生态文明建设做出贡献,从而形成全社会共同关注节水的良好氛围。

据了解,约有8000名市民参与了3月20日下午的活动,21-22日两天的活动预计将有三万名市民参与,影响超过9000个家庭。

(编辑:高晴)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