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突然撤走参展肉身坐佛 疑为被盗中国文物

作者:杨永前 来源:新华网
2015-03-21 16:35:40

荷兰突然撤走参展肉身坐佛 疑为被盗中国文物

   3月3日,中国僧人肉身宝像在匈牙利自然科学博物馆展出。当日,在匈牙利自然科学博物馆举办的木乃伊展览上,展出了一尊镀金中国僧人肉身宝像,这尊宝像目前的主人是一名荷兰收藏家。荷兰研究人员称,宝像里面的僧人生活于公元1100年左右,圆寂时在30岁至40岁之间。根据这名僧人宝像的坐垫上的文字基本可以推定,宝像里的僧人名为章六全,宝像应该是景仰他的信徒所塑。新华社发(弗尔季·奥蒂洛摄)

新华网布达佩斯3月20日电(记者杨永前)在匈牙利自然科学博物馆展出的僧人宝像应系“章公六全祖师”肉身像的消息经媒体广泛传播后,荷兰方面突然于20日下午从布达佩斯将其撤走。

匈牙利自然科学博物馆新闻发言人基什·斯特凡·莫妮卡女士证实了这一消息。她在电话中告诉新华社记者,荷兰方面对撤走一事没有作任何解释。

她说,荷兰方面派来的运输公司拉走了肉身坐佛,“我们感到震惊,也非常遗憾”。

自然科学博物馆人类学家西科希·伊尔迪科女士告诉记者,当天中午11点50分左右,荷兰博物馆方面打来电话说,肉身坐佛的收藏者决定将其撤走,运输车辆已在路上。“对方要求我们把坐佛装箱,下午两点就已经拉走了,”她说。

西科希说:“如果真是中国被盗文物,我希望肉身坐佛能回到其原来的地方,而不是呆在一个私人收藏者的地下室里。”

这尊肉身坐佛是匈牙利自然科学博物馆从荷兰德伦特博物馆借来展出的。据悉,根据合同,荷兰方面可以随时将其撤走。

目前已知的信息是,这尊肉身坐佛是一位没有透露姓名的荷兰私人收藏家1996年通过“合法途径”购得。

自去年10月1日起,这尊肉身坐佛就在匈牙利自然科学博物馆展出,但一直不为人知。今年2月下旬,西方一些英文媒体对其进行报道后开始引起人们关注。根据中国媒体报道,这尊宝像极其疑似福建省三明市大田县吴山乡阳春村1995年被盗的“章公六全祖师”宝像。

根据国际博物馆理事会规定,有争议的文物不能展出。这尊肉身坐佛原定在布达佩斯展出至5月17日,而后前往卢森堡巡展。荷兰方面作出撤走决定后,宝像能否去卢森堡展出尚不得而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