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约旦既被美国倚重又被IS渗透 意外站到风口浪尖

环球网综合韩晓明 2015-02-06 06:57: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关键的地缘位置

美国积极援助约旦是有原因的,其中重要的一点是地缘。正如美国国会研究服务局去年12月的报告所写:“夹在以色列、叙利亚、伊拉克和沙特之间的地理位置,使得约旦容易成为强大邻国战略规划的一个目标,但也让约旦可以成为这些潜在敌人之间的缓冲,并扮演重要角色。”

约旦对此很清楚。约旦拥有一支约10万人的中型武装力量,敏感的地理位置和特殊的历史使约旦军队虽然不具有战略攻击型实力,却为各国重视。在复杂的中东局势中,约旦与西方和以色列交好,同时与逊尼派的沙特、什叶派的伊朗维持相对较好关系。在阿拉伯国家中,只有约旦和埃及对以色列分别缔结了和平协议。

“美国进一步援助约旦”,德国《柏林日报》称,约旦早在上世纪50年代就与美国建立了军事、政治、经济等领域的密切关系。这是美国的需要,它需要一个靠得住的阿拉伯盟友;也是约旦的需要,国王维持统治需要美国的经济支持。据统计,自1951年起,美国对约旦提供的财政援助超过138亿美元。华盛顿于1951年开始向约旦提供经济援助,1957年提供军事援助。

目前,约1700名美国军事人员驻扎在约旦。美国《时代》周刊称,约旦军队和美军以及美国情报部门长期保持着亲密关系,今天的约旦是美国领导的打击IS联盟极不可缺的一部分,以至于它不可能从这场联合行动中脱身。另据报道,美国中情局将在约叙边境秘密训练叙利亚武装分子,提升对抗IS的战斗力。

殷罡对《环球时报》记者说,美国与约旦是一种“保护关系”。约旦对美国的重要性主要体现在3个方面:约旦哈希姆王室不仅被认为是先知穆罕默德的后裔,还是耶路撒冷圣殿山的保护人,在伊斯兰世界有深厚的合法性基础;西方想拉约旦等逊尼派国家制衡什叶派的伊朗;约旦地处“反恐前沿”,是中东极端组织重点渗透的对象。1958年伊拉克王室被推翻后,美、英立即派兵进驻约旦以求稳定局势,足见西方对约旦的重视程度。

不过,有分析称,约旦与美国合作并非全无保留。约旦前国王侯赛因在位数十年,与美国交好,他的妻子努尔王后就来自美国。但在1991年美国发动海湾战争时,侯赛因国王迫于国内反战情绪而拒绝参战,战后还为萨达姆部分亲属提供避难权,导致约美关系大降温。现在的阿卜杜拉国王先后就读于英美院校,在叙利亚内战中,美国向叙反对派提供援助虽借用约旦地面,但约旦态度一直暧昧,对推翻大马士革政权不积极。此次人质事件,约旦不顾美国“不和恐怖分子交易”的原则同意交换,而在交换不成、飞行员遇害后又对IS想要交换的女囚执行死刑,这些都未必合美国胃口。

微妙的国内民意

约旦已经针对IS采取了一项报复举动——处决两名恐怖主义囚犯。接下来会发生什么?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称,一名反恐专家说,在约旦,对国王及其参与打击IS联盟的支持度将增加,但不清楚IS领导人会否受各方谴责和外部愤怒情绪困扰。贝鲁特的分析员拉米·家库里认为,“IS不见得在乎阿拉伯世界或外国政府的反应”。一些军事专家推测约旦可能会单独采取一些针对IS的空中打击,但也有人认为单边行动不太可能。

有分析认为,在2011年西亚北非局势发生动荡之时,约旦国内也发生了抗议示威活动,最后是军队帮助国王稳定了局面,其中还有几个重要部族的相助。IS日益猖獗以来,由于担心其报复和国内的反弹,约旦政府之前并没有突出宣传其参与的空袭行动,甚至人们曾认为,约旦方面只会提供情报,而不会直接参与军事打击。

德意志广播电台称,约旦飞行员卡萨斯贝绝非普通约旦人。他的家乡是位于约旦南部的卡拉克,其家族在当地德高望重。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曾拜访卡萨斯贝的家人,并邀请他们回访。专家认为,约旦依旧保持着部落式结构,部落联盟内部的忠诚度很高。

据报道,在人质危机期间,约旦广大公众和飞行员卡萨斯贝的家人不是责怪IS应该对旷日持久的危机负责,而是把怒火转向政府,批评政府用带有潜在危害的方式把约旦人置于一场“不属于他们的战争”中。但飞行员遇害后民意有很大转变,多数人转而相信IS不可理喻,支持政府强硬立场。

“人们最近在这些伊斯兰国家的街头上听到的不再是‘去死吧,美国’,而是‘找伊斯兰国报仇’。”CNN分析师汤姆·富恩特斯称。不过,约旦民众走上街头,在王宫前示威,要求为卡萨斯贝报仇,也有一部分人呼吁国王退出以美国为首的反“伊斯兰国”联盟。

“很明显,美国希望飞行员被杀害引发的愤怒能让约旦投入更多”,美国《纪事》杂志网站写道,“但对约旦政府来说,它更关注国内极端分子带来的内部颠覆危险,而非IS在边界肆虐的风险。”文章称,到目前为止,约旦避免了2011年后发生在其他阿拉伯国家的社会动荡,但当局仍对可能引发公众愤怒的行动保持警惕。【环球时报驻埃及、德国、加拿大记者韩晓明青木 陶短房 环球时报记者曲翔宇 候涛】

(编辑:刘梦阳)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台湾失事航班大陆旅客家属抵达台湾 新疆库尔勒一只天鹅嘴被冻住无法张开
亚太再平衡 投掷
52岁“杰克船长”与28岁双性恋女友完婚 C罗旧爱伊莲娜秀健美长腿被男模偷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