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约旦既被美国倚重又被IS渗透 意外站到风口浪尖

环球网综合韩晓明 2015-02-06 06:57: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约旦既被美国倚重又被IS渗透 意外站到风口浪尖

  4日,约旦民众在机场迎接国王阿卜杜拉二世。因飞行员被IS处死,国王结束访美,提前回国。

【环球网综合报道】原本是日本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之间的人质纠葛,因IS开出以约旦在押极端分子换人质的方案,导致在幕后协助美军空袭IS的约旦被推上风口浪尖。随着IS将约旦飞行员处以火刑,约旦处决IS想换回的女囚和一名恐怖分子,双方“以牙还牙”的较量拉开帷幕。在中东诸国中,约旦不是大国、强国,而是依赖外援的小国,但它紧邻冲突不断的巴以,与IS活跃的叙伊接壤,地理位置堪称其最大却又最敏感的资产——既被美国倚重,也成为极端组织渗透的重要目标。鉴于目前反IS的声浪高涨,有分析家预计,约旦将针对IS采取进一步的特别行动,但也有人认为约旦不太可能脱离美国主导的军事联盟单方面行动。不过,不论约旦如何决策,其首要目标是安抚民心,维护社会稳定,其对国内稳定的重视远胜对IS威胁边境的关切。

“反恐前沿”的尖兵

“约旦是受IS等极端势力威胁最为严重的‘前线国家’之一”,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殷罡5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约旦在打击IS的问题上态度坚决,表现积极,主要出于维护本国安全稳定的需要。”他说,IS信奉极端的伊斯兰原教旨主义,主张建立中世纪式的“哈里发国”,由推举方式产生首领,视沙特、约旦等采取君主世袭制的国家为“眼中钉”,欲除之而后快。

在美国打击IS的行动中,共有5个阿拉伯国家参与,分别是巴林、约旦、沙特、卡塔尔和阿联酋。5国中,约旦称得上是最积极的之一。“约旦——西方坚定的盟友,是美国为首的打击IS联盟的一部分,这个联盟自去年9月以来一直在对IS实施空中打击”,英国《卫报》称,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表示,这场针对极端分子的战役是关于价值观的作战。

据悉,除出动空军打击IS外,约旦允许美国战机使用其东部边境的飞机跑道和军事基地,作为攻击平台。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称,美国及其盟友还严重依赖约旦情报以及安曼方面从归国的IS成员处获取情报的能力,这已经成为联盟展开军事行动的“巨大情报源头”。

阿联酋《国家报》去年底报道称,在IS的外国武装人员中,约旦人构成最大群体,沙特人和突尼斯人紧随其后。伦敦激进主义国际研究中心在2013年——IS在伊拉克扩大势力范围前——估计,来自约旦的2089名武装人员去了叙利亚。值得一提的是,IS组织的前身“伊拉克基地组织”创始人阿布·穆萨卜·扎卡维就出生在约旦。

不过,约旦参与这场针对IS的联合行动因一名飞行员被俘而出现波折。据美国世界论坛网披露,此前,约旦在巨大的国内压力下已经急剧减少了针对IS的空袭。外交消息人士称,约旦皇家空军已经停止对伊拉克和叙利亚境内所有IS目标的空袭行动,与此同时仅批准沿王国边境进行的有限侦察行动。一名消息人士说:“约旦继续充当着反IS行动的一个基地,但它不再是一个积极参与者。”

报道称,其他消息人士也表示,安曼方面在去年12月一名飞行员被俘几天后暂停了针对IS的大部分行动。他们称,阿卜杜拉二世国王面临着国内的反美抗议活动,他下令停止空袭,作为向IS展示的一个善意姿态。“国王从来没有告诉他的人民约旦在对伊斯兰国进行空中打击”,消息人士称,“所以很多人对约旦卷入这样一场战争感到愤怒。”

如今,形势发生了变化。约旦飞行员被残忍处死的消息,把约旦进一步推上和IS针锋相对的风口浪尖。有报道称,未来针对IS的空袭行动将会升级,约旦军方还可能会展开特别行动,对付“伊斯兰国”领导层。据法新社报道,约旦空军5日对IS的目标进行了空袭。

超级大国的“穷朋友”

约旦地处中东,北邻叙利亚,东邻伊拉克,西面是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东南与沙特相连,国土面积8.9万平方公里,60%以上是巴勒斯坦人,国教为伊斯兰教,92%的居民属伊斯兰教逊尼派。约旦国王是哈希姆家族世代相传,系伊斯兰教创始人穆罕默德的后裔。

德国《南德意志报》称,约旦官方说总人口是600万,其实为800万。目前为止,这个国家享有相对平静。它是美国在该地区起到稳定作用的最重要的合作伙伴。国王阿卜杜拉二世虽然实行专制制度,但得到西方认可。即使在“阿拉伯之春”中,它也避免了动乱。

不过,相比沙特和卡塔尔,约旦是美国一个很“缺钱”的盟友。约旦资源贫乏,工业规模小,经济严重依赖外部援助、旅游和侨民汇款。约旦2013年人均GDP为5000美元出头。贫困、腐败、经济增长缓慢、失业率高(名义上是13%左右,但很多分析家认为在25%-30%之间)是这个哈希姆王国长期面临的问题。年轻人的失业率接近30%,每年都有大批约旦人赴海外寻找工作机会。约旦还定期接收美国提供的食品援助,2011年,美国向约旦提供1900万美元援助用于购买5万公吨小麦。

2月3日,约旦和美国在华盛顿签署了一份谅解备忘录,内容包括把美国对约旦援助从过去5年每年6.6亿美元提高到未来3年每年10亿美元的水平,以满足约旦的“临时需求”。美国务院称,在抗击IS和其他极端组织以及接纳来自叙利亚和伊拉克的难民等事务上,约旦处于首当其冲的位置,美国意识到约旦由此迅速增加的各种需求。据报道,约旦收留了超过60万叙利亚难民。

约旦外交大臣表示,约美之间的新协议是双方“战略伙伴关系”的又一里程碑。美国《华盛顿邮报》称,约旦利用美国的援助资金升级了国防力量,购买先进的空对空中程导弹,升级70-80架F-16战机和多架“黑鹰”直升机等。入侵伊拉克之前,美国还向约旦交付了3套“爱国者”反导系统。每年,数百约旦士兵赴美进行军事训练,并与美军一起在约旦进行联合军事演习。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台湾失事航班大陆旅客家属抵达台湾 新疆库尔勒一只天鹅嘴被冻住无法张开
亚太再平衡 投掷
52岁“杰克船长”与28岁双性恋女友完婚 C罗旧爱伊莲娜秀健美长腿被男模偷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