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奥巴马称将阻中国制定亚洲贸易规则 引网民热议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参考消息网1月21日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其周年国情咨文中警告说,中国正要主导制定亚太地区的贸易规则。

  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1月21日报道,奥巴马1月20日晚间在众议院的演说中说:“我们为什么会让这发生?那些规则应该由我们来写,我们应该让竞争环境变得公平。”

  他促请国会授权他“推广贸易”,在亚洲与欧洲推进“不但自由还公平”的贸易协定,以保障美国工人。

  奥巴马目前正在推动不包括中国的“环太平洋经济合作协定”(TPP),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则表态支持以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为基础建立亚太自由贸易区(FTAAP)。

  奥巴马的演说还提到,美国在亚太政策上不但正在让各同盟关系“现代化”,但同时也在确保各国“遵循游戏规则——无论是他们怎样贸易、怎样解决海洋纠纷,还是他们怎样参与像核不扩散与灾难救援等事宜,应对共同的挑战。”

  另一方面,他提到科学家们最近证实2014年是有记录以来地球最暖和的一年,而他在过去六年任期内致力对抗气候变化。

  奥巴马赞扬2014年11月访华时与北京达成的减排合作协议,当中美国将加倍自身的减排步伐,而中国则首次承诺会限制其温室气体排放。

  “因为世界两大经济体携手合作,其他国家也开始跟上步伐,这为世界带来了希望——今年世界各国有望最终达成协议,保护属于我们的这个星球。”

  “公平贸易”

  民主党籍的奥巴马20日在国情咨文中说:“今天,我们的企业出口量之高前所未见,出口商似乎也愿意给工人付更高的工资。但就在我们讲话之际,中国正希望为世界上增长最快的地区写规矩。”

  “因此我促请两党授予我推广贸易的权力,以来自亚洲和欧洲强有力的新贸易协定来保障美国工人。不但是自由的(协定),还是公平的。”

  “看,我可是第一个出来承认过去的贸易协定不一定像炒作所说的那么好,但是世界上95%的顾客都住在我们的边界之外。面对这些机遇,我们不能固步自封。”

  “超过一半制造业巨头都在说,他们正积极寻求从中国把就业岗位带回来。就让我们给他们多一个理由这样做吧。”

  在奥巴马结束国情咨文演说后不久,爱荷华州联邦女参议员琼妮·厄恩斯特代表共和党发表电视讲话回应,赞同了奥巴马关于贸易协定的言论,但并未直接表态支持“授权”。

  厄恩斯特说:“让我们在想欧洲与太平洋的这些地方拆除贸易壁垒,让我们把更多我们能在美国造出来、种出来的东西卖到这些地方,好让我们在这里,在我们的家园,搞起我们的制造业、工资和工作岗位。”

  不过,民主党内部反而忧虑奥巴马提倡的自贸协定将导致美国流失就业岗位,在他发表国情咨文前就公开表态反对在谈判贸易协定上授予任何特殊权力。

  中国网民热议

  中国网民迅速就奥巴马国情咨文中关于中国的部分作出回应。从新浪、腾讯两大微博平台的发帖情况来看,主要以批评美国为主。

  广东江门的“逐渐没了耐心”说:“你们美国要富起来,中国就不用?中国作为一个人口大国,更需要物质上的富有!现在经济全球化不能由资本主义国家死死掌握,发展中国家也需积极应对,这是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的中国顺应经济全球化的具体体现。”

  也有网民认为美国制定规则中国可以不管。浙江杭州的陈野风说:“凭啥非得美国人定规则,你定的规则我们有必要遵守吗?”

  上海浦东的“容我吐个槽Ryan”则劝架说:“大家都别叫,规则谁来定不看别的,只看实力,况且市场那么大,那么多细分市场,中美互有长短,规则不是一句话就写成的。中美亚太博弈的好戏刚刚开始,我们要做的是,能写规则就写规则,不能写就适应,不要跟利益过不去,更不要去做民族主义压到经济利益这种屁股指挥大脑的蠢事。”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上海公布"12·31”外滩拥挤踩踏事件报告 法国艺术家在上海石库门废墟内涂鸦
始料不及 乱麻
童版金球奖红毯来了! 小乔治·克鲁尼夫妇萌翻 2015年有哪些华语片能够肩负起抗击“好莱虎”的重任?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