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蔬果出口多样化道路遇阻 中国仍是主要销售市场

作者:王健 来源:中国日报
2015-01-21 15:06:58

中国日报河内1月21日电(记者 王健) 据越南青年报1月21日报道,越南蔬果要出口到欧美市场,需要花费数年时间,经过复杂的检疫、认证手续。越南植物保护局坦言,目前越南的蔬菜、水果出口仍依靠中国市场。

越南蔬果出口多样化道路遇阻 中国仍是主要销售市场

越南步履艰难地寻找水果出口市场。(图片来源:越南媒体)

到目前为止,越南企业仍未获得向欧洲出口水果的许可证。其出口时限将延长到1月底,此前欧盟因为发现越南水果含有危害消费者健康的细菌,已经连续对从越南进口的3批货发出3次警报,并因此禁止进口越南的苦瓜等蔬果。如果在一年内仍发现类似违规事件,欧盟将立即关闭进口大门。这是在过去一年内欧盟的理由,越南的蔬菜水果在进入欧盟的道路上近乎被阻。

向欧盟出口果蔬的一家单位的负责人L先生说,“越南商品被细菌污染,欧盟发出警报是对的。但这正是用以保护他们国内农业部门的技术壁垒。如果需求攀升,他们照样会敞开大门进口越南的货物,但如果他们不需要,他们就会使用高标准来限制进口。

越南植物保护局第二进口植物检疫中心主任阮有达博士说,“关于越南向美国进口水果的谈判过程必须经过很多阶段,如递交申请单,递交对进口国的病害名册、病害危机分析,提交解决办法等。在正式向美国出口荔枝和龙眼之前,越南植物保护局必须配合在越南的美国检疫部门建立荔枝、龙眼的种植地区号码名册,水果工厂必须制定保险剂量图。出口的水果必须注明出处,水果种植地区要登记造册,每批货物必须附带越南植物保护局的证明,确定产品符合规定,出口时,必须经过辐射以便去除病害细菌,必须满足食品卫生安全的一些标准。”

为了将越南火龙果出口到美国,从2004年开始越南必须经过4年时间的谈判。红毛丹果的出口谈判时间也延长了数年,直到2011年才被接受。目前越南植物保护局正在针对火龙果、荔枝、龙眼、芒果、红毛丹果核牛奶果等各类鲜果完善6个技术档案,以便寄送到各国,提议开放市场。

在市场多样化方面越南也做了努力,但越南植物保护局的这位领导不得不承认,目前越南的蔬菜、水果出口仍主要依靠中国市场。2014年,越南向中国出口果蔬4亿美元,与上一年相比增长了34%强,原因是这个市场的“相当好”。

不过,目前越南的邻居泰国令越南日益焦虑。泰国一跃成为向越南出口果蔬最多的国家,与上一年同期相比增长了54%,并占据了越南的29%市场份额。越南中央果蔬研究院院长阮国雄教授说,“一旦我们签署了TPP协定(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和AFTA(东盟自由贸易区),将会有更多泰国的产品在越南出售。另外,泰国也可以使用越南的陆路向中国出口水果。届时,越南的产品将不得不面临更加激烈的竞争。”

(编辑:严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