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被绑人质系日本右翼成员 自称川岛芳子转世

作者:张同彤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1-21 14:02:48
中国日报网1月21日电(张同彤) 综合外媒报道,1月20日,疑似“伊斯兰国”组织发出视频,称绑架了2名日本人。威胁称如果72小时之内不支付2亿美元(约合12.4亿人民币)赎金,将杀害两名人质。日本政府表示“不会向恐怖主义屈服”。日本媒体称,被绑架的汤川遥菜经历坎坷,曾经参加日本右翼组织的活动。而另一名人质后藤健二或为寻找汤川前往“伊斯兰国”控制地区。

据悉,被绑架的两名人质是现年42岁的军火商汤川遥菜和47岁的独立记者后藤健二。汤川遥菜在妻子病故、生意失败,几乎走投无路的情况下赴叙利亚,希望通过军火生意东山再起,于去年8月遭绑。另一名人质后藤健二是汤川的友人,据日本媒体报道,后藤或为寻找汤川前往“伊斯兰国”控制地区。他自去年10月以后失去联系。

自称“川岛芳子”转世的民间军火商人

汤川遥菜原名汤川正行,2000年左右开设了一家军事用品公司。据他的父亲称,汤川的公司3-4年后欠债倒闭,他曾露宿公园一个月。最后他的父亲不得不卖掉房子还债。2008年,走投无路的汤川企图以“自宫”的方式自杀,被妻子所救。他的妻子两年后却因肺癌病逝。

汤川在博客里写到“失败的时候曾想到以女性的身份活下去,以后一切都随命运安排”。他把名字从“正行”改成了女性化的“遥菜”,自称日本女间谍——有着“东洋的玛塔·哈里”和“男装丽人”之称的“川岛芳子”的转世。他开始关注日本的极右势力,还参加了日本右翼组织“加油日本”的活动。该组织成员多次登上与中国有主权争议的钓鱼岛“宣示主权”。

去年1月,汤川在网上开设了一家民间军事公司。他去年4月首抵叙利亚。他曾对家人说这是人生成功的“最后的机会”。汤川在叙利亚阿勒颇地区遇到记者后藤健二。据后藤健二称,汤川同月被反政府的叙利亚自由军扣留,之后与该组织的一名亚裔成员成为朋友。去年8月,汤川与叙利亚自由军遭“伊斯兰国”组织攻击,汤川因脚部受伤被俘。

后藤或为寻找汤川前往“伊斯兰国”控制地区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后藤为寻找被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拘禁的友人汤川遥菜,曾表示要前往伊斯兰国控制地区。报道称,后藤从土耳其南部的边检站进入叙利亚。后藤曾希望一名叙利亚向导同行,但因“过于危险”被拒绝。后藤去年10月25日与该向导在叙利亚北部村庄告别,跟随另一名声称熟悉伊斯兰国的男性前往阿勒颇。据向导称,后藤当天早上在用手机自拍的录像中用英语和日语留言称:“我将去伊斯兰国地区。我会告诉他们我是记者,打算问问他们要对无罪的叙利亚人做什么。”据悉他还表示,无论自己发生什么事责任自负。

后藤健二是日本仙台人,他曾于1996年在东京成立一家制品公司,专门提供中东的纪录片给日本电视台或网络电视,内容涉及战争、难民、艾滋病、穷困课题和儿童教育等问题。

(编辑:党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