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拟放宽外国创业者在日居住资格 吸纳更多外资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1-21 10:02:29
中国日报网1月21日电(信莲) 据日经中文网21日报道,日本政府将对有意在日创业的外国人放宽获得在留资格(在日本的临时居住资格)的条件。此前,有意在日本创业的外国人若想获得在留资格必须先注册法人,不过今后只要提供公司章程等证明打算在日开展业务的文件便可获得在留资格。日本计划构筑有利于外国人创业的环境,促进外国人对日投资;将调整日本《入国管理法》的施行规则,并从4月开始实施。

按照现行的制度,有意在日本创业的外国人要想获得在留资格,必须进行法人注册。不过,在日本注册法人还需要持有日本的居民卡。如果申请人在日本有人协助办理注册手续,将能轻松取得在留资格;若外国人单独办理注册手续事实上存在困难。

今后外国人可使用公司章程等证明其打算设立法人的文件来代替注册事项证明书。

为了使依靠公司章程等入境的外国人易于进行法人注册,日本将新设置为期4个月的在留资格,原因是日本只面向在留时间超过3个月的外国人发放在留卡,而如果没有在留卡将无法获得登记所必需的居民卡。目前,外国经营者等能够取得的在留资格的最短期限为3个月。

日本政府计划面向有意在日本创业的外国人签发4个月的在留资格,如果在留资格到期需要更新时,相关部门在审查中能确认法人设立等事项得到推进,将进一步延长在留期限。外国经营者等的在留资格分为1年、3年和5年等5种。

(编辑:刘梦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