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日东京大学解禁军事研究 响应安倍内阁安保战略

环球网综合夏毅敏 2015-01-16 15:09: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日本《产经新闻》1月16日报道,在安倍政权2013年通过以活用大学军事研究为目的国家安全保障战略的内阁决定影响下,每年获得日本政府8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42.65亿元)补助金的东京大学于近期解禁了军事研究,此举或还将影响到其他大学的运营方针。

  据悉,东京大学分别于1959年和1967年的评议会上确认了“既不进行军事研究,也不进行会被认为是军事研究的研究”,禁止了所有学部的军事研究。此外,东京大学及东京大学工作人员协会还于1969年一致决定禁止学校进行军事研究及接受来自军队的援助,延续了之前回避军事的体制。

  但2014年12月东京大学大学院情报理工学系研究课的指导手册修改后,加入了“深刻了解军事和平利用的双重性,推进相关研究”,容许进行军民两用的技术研究,但手册同时还规定“不会进行不能公开成果的高机密性军事研究”。据悉,之前的规定则是“禁止进行任何军事研究,绝无例外”。

  东京大学方面表示,评议会是审议机关,决定是否进行军事研究的是评议会总账,而总长并没有遵守审议结果的法律义务。但即使如此,东京大学至今为止还是根据评议会部分总长的发言延续了禁止进行军事研究的方针。针对此次解禁理由,东大表示:“各国大学都在进行军事和平利用方面的研究,因此东京大学也顺应潮流,尽量用委婉的措辞修改了指导手册。”

  据悉,2014年4月,东京大学的几位教授被曝接受美国空军下属机构的研究经费,参与美军军事技术研究。此事被曝光后引起社会强烈反响,认为东京大学作为世界一流大学,正在放弃和平主义路线,成为战争的帮凶,引起了巨大风波。

  而在2014年5月,为查明在强度试验中发生问题的航空自卫队运输机的故障原因,防卫省曾要求东京大学研究生院教授提供协助,但东大方面则以这违反了东大禁止“军事研究”的方针而予以拒绝。防卫省曾希望通过文部科学省向东大做工作,敦促东大改变方针,但文科省则态度消极,表示将尊重大学的自治权。另一方面,该教授未向校方汇报就以个人身份加入了防卫省调查小组,大学方针的实效性遭到了质疑。

  最新消息称,日本防卫省已在2015年防卫预算中增加了20亿日元的“大学研究经费”,主要解决战斗机的隐形材料和雷达技术等问题。据悉,防卫省已就这项技术的研究问题,与东京大学进行协商。

  据悉,日本东京大学是国立大学,每年接受政府约800亿日元的经费补助,历年来是亚洲排名第一的大学,集聚了一流的教授学者。东京大学放弃禁令,参与军事技术的研究,将有助于日本自卫队提高装备技术,为日本军工产业的发展提供技术支撑,但是将有损和平大学的声誉。(实习编译:夏毅敏 审稿:马丽)

 
中国援非抗埃医疗队首批队员回国抵渝 北京朝阳一处大型垃圾站持续自燃
多给狗粮 扫货去
48岁周海媚娇艳如少女 30年惊艳角色全回顾 超模安布罗休沙滩诱惑 镂空泳衣秀S形身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