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外媒曝日本欲否认慰安妇再次碰壁

法制晚报张秀晨 李志豪 2015-01-16 14:56: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法制晚报讯 (记者 张秀晨 李志豪)据英国《卫报》15日报道,日本外务省去年年底曾要求美国一家主流出版商对其出版的美国学校教科书中有关“慰安妇”内容作出修改,理由是有关说法与日本政府的立场“有出入”。对此,出版商给出的答复是,教科书中有关“慰安妇”的内容是历史事实,出版社坚定不移地支持既定说法。

  外媒曝光 为粉饰历史 日曾要求美改教科书

  要求遭拒 美出版商断然拒绝 坚定捍卫史实

  对此,《每日邮报》披露,麦格劳希尔公司证实了日本外务省确有此要求,他们表示,日本政府的外交代表联系出版社,“要求公司对其中一个出版物有关 ‘慰安妇’的描述作修改。”但是该公司并未答应日方要求。

  他们说,专家学者都坚定地认为“慰安妇”的存在符合历史事实,“我们也坚定支持(出版物)作者的研究、陈述和相关说法。”

  该媒体评论认为,这样通过外交途径找到外国出版商提出交涉的行为十分罕见,但是日本谋求在海外粉饰日本在二战中不光彩历史的行为却早已有之。日本对“慰安妇”问题的态度也引发了包括韩国在内的邻国的愤怒。

  报道称,日本已经采取行动,试图修改那些走进美国教室中的战时历史。美媒公布的一份外务省声明显示,日本政府去年12月曾通过日本驻美外交机构对美国麦格劳希尔出版社提出交涉称,希望他们能在出版的历史教科书中删除关于对成千上万的战时慰安妇的“不准确”描述。该教科书名为《传统与遭遇:环球视角看过去》。

  按照日本外务省的说法,关于“慰安妇”的说法存在“严重错误”,“有关描述与我们国家(日本)在‘慰安妇’问题上的立场有出入”,因此要求对方删除有关章节内容。而且已有日本出版商也已经删除了三本社会学和政治学教科书中有关“慰安妇”的引用内容。

  但是,据主流历史学家统计,日本在统治朝鲜半岛期间共强征大约20万名女性充当日军“慰安妇”。不过,日本国内右翼势力一直否认这一事实,声称这些女性受害者为“普通妓女”,没有遭到过日本军队的胁迫。

  中方态度 敦促日方端正态度 反省侵略历史

  除“慰安妇”问题外,日本右翼势力还企图否认日本军国主义在二战期间对亚洲等受害国人民犯下的其他严重反人道罪行。据共同社报道,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在15日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针对中方去年12月13日在国家公祭仪式上指出南京大屠杀导致30万同胞惨遭杀戮,日方认为这一人数“不妥当”,“与日本的立场不同”,具体受害人数难以认定。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15日对此表示,南京大屠杀是日本军国主义犯下的残暴罪行,铁证如山,早有定论。任何企图为侵略历史翻案的言行都只会损害日本的国际诚信。“我们敦促日方端正态度,诚实履行正视和反省侵略历史的承诺。”

  部分综合新华社

 
中国援非抗埃医疗队首批队员回国抵渝 北京朝阳一处大型垃圾站持续自燃
多给狗粮 扫货去
48岁周海媚娇艳如少女 30年惊艳角色全回顾 超模安布罗休沙滩诱惑 镂空泳衣秀S形身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