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沙尔利周刊》继承法国反教权传统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延伸阅读】《沙尔利周刊》“挑衅史”:我们的目标是嘲笑一切

  

《沙尔利周刊》继承法国反教权传统

  

  《沙尔利周刊》编辑部成员在2006年的合影,右一为沙尔布,右二为卡布。(法新社)

  参考消息网1月9日报道外媒称,法国讽刺性刊物《沙尔利周刊》的办公室周三遭遇袭击,导致至少12人丧生,事件背后的原因似乎是这份刊物长期以来对宗教、尤其是伊斯兰教的嘲讽。一些目击者称,持枪歹徒开枪时称他们是在保卫穆罕默德。

  据美国《时代》周刊网站1月7日报道,这不是这份挑衅性的左翼周刊第一次受到威胁。

  《沙尔利周刊》创立于1970年,那是在另一份出版物《剖腹自杀》杂志因为对法国前总统戴高乐去世进行嘲讽而遭禁之后。《剖腹自杀》杂志的很多工作人员转入了这份新刊物。

  虽然这份刊物从未曾大卖,但它因为抨击极右翼政治家和名人等受瞩目人物以及各种宗教的煽动性漫画而迅速出名。

  1981年,《沙尔利周刊》因为资金不足而停刊,但它于1992年复兴。2006年,该刊物引起了广泛争议,当时,它转载了最早刊登于丹麦《日德兰邮报》有关先知穆罕默德的争议性漫画,导致全世界穆斯林举行抗议。时任法国总统希拉克当时发表了一份声明称:“任何可能伤害他人信仰、尤其是宗教信仰之事都应避免。行使言论自由应该本着负责任的精神。”

  作为回应,《沙尔利周刊》刊登了一封由12名作家和知识分子签名的信,信中写道:“我们,作家、记者、知识分子,呼吁抵抗宗教极权主义,推动自由、平等机会和世俗价值观。”

  2011年11月2日,在该杂志宣布先知穆罕默德将是下一期“主编”一天后,《沙尔利周刊》的办公室遭到燃烧弹袭击和破坏。因为袭击发生在清早,所以无人受伤。《沙尔利周刊》主编、以“沙尔布”的名字发表漫画的斯特凡纳·沙博尼耶此后对媒体说:“如果我们能嘲讽法国的一切,如果我们能谈论法国的一切,但伊斯兰教或伊斯兰主义的影响除外,那很讨厌。”沙尔布据信周三已被杀害。

  次年,在该周刊登载了更具挑衅性的有关先知穆罕默德的漫画后,法国官员宣布将暂时关闭在十几个穆斯林国家的法国大使馆、领事馆、文化中心和学校,以保安全。尽管受到多个组织谴责,《沙尔利周刊》为自己的编辑选择进行了辩护。该刊记者洛朗·莱热当时说:“我们的目标是嘲笑。我们想要嘲笑极端分子——每一名极端分子。”

  据美国“石英”财经网站1月7日,《沙尔利周刊》以反对组织化的宗教为荣,政治上天生就不正确。

  虽然在全世界和法国有很多人认为他们的编辑风格太具“挑衅性”或“冒犯性”,但他们对根本的民主价值观的忠诚在这些凶手们被绳之以法之后将持久存在。

  在他的杂志遭受袭击多年后,牺牲的杂志主编、深受喜爱的插画家“沙尔布”在2012年最好地表达了这一点:“我不害怕报复。我没有孩子,没有妻子,没有车子,没有贷款。这也许听起来有点自大,但我宁愿站着死,也不跪着生。”

  法国《回声报》网站1月7日报道称,法国历史学家斯特凡纳·马聚里耶2009年在编写一本介绍《沙尔利周刊》历史的书籍时,所用的标题为《笨蛋、恶人和周刊》。他实际上还可以再加上一个词:“从不低头”。这本创刊于1970年的讽刺杂志是自由、叛逆和嘲讽式新闻的一个标志性代表。自诞生以来就经常官司缠身,要求其停刊的声音不断。

  《沙尔利周刊》对于所发表的内容从来不做内部审查。它所刊发的漫画通常以权力机关或权势人物为讽刺对象,作品多能直中要害,经常会让人哭笑不得。

  在经历了7日的恐怖袭击之后,从不低头的《沙尔利周刊》还能不能重生?目前,法国电视台、法国电台以及《世界报》都表示愿意为其团队提供办公场所。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成都“北门第一高楼”被机械拆除 “90后”消防员养成记
危害 自取其辱
超模安布罗休沙滩诱惑 镂空泳衣秀S形身 豪门贵妇金喜善上海写真 慵懒卷发展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