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猎鹰9火箭回收失败 在海上平台硬着陆

作者:王琦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1-11 17:18:07

美国猎鹰9火箭回收失败 在海上平台硬着陆


SpaceX公司在大西洋海面上修建了一个降落平台。“猎鹰9”号火箭虽然如约降落,却是以“硬着陆”的方式,还撞坏了降落平台。(图片来源:英国媒体)

中国日报网1月11日电(王琦琛)综合外媒报道,1月10日,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首次尝试回收运载火箭,打算让第一级助推器完成任务后在预定平台软着陆。虽然火箭成功发射,但回收以失败告终。SpaceX将继续研发火箭回收技术,若取得成功,将大幅降低发射成本。

发射顺利 回收失败

当地时间1月10日凌晨4点47分,SpaceX公司的“猎鹰9”号火箭运载“龙”飞船从美国佛洛里达州的卡纳维拉尔角升空,满载货物飞往国际空间站。9分钟后,“龙”飞船已经进入预定轨道,继续飞行,预定将在12日抵达国际空间站。

与此同时,第一级助推器按照计划与火箭分离,返回地球。SpaceX在卡纳维拉尔角东北方向300公里处的大西洋面上特意修建了一个降落平台,希望推进器在上面软着陆。

遗憾的是,第一级助推器的回收并不顺利,虽然如约抵达降落平台,却不完全是“软着陆”,而是在海面浮动平台“硬着陆”并损毁,降落平台还被砸出了一些伤。SpaceX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表示,着陆还行,虽不漂亮,却给未来的进一步研究奠定了良好基础。降落平台大体完好,但有些辅助性部件需要更换。

SpaceX公司事先承认,第一级助推器有14层楼那么高,让它在降落平台上软着陆是个不小的挑战。要知道,降落平台宽度不到100米;而此前进行的火箭回收实验的降落范围可是方圆10公里之内,二者相去甚远。

继续研究 志在节约成本

马斯克表示SpaceX公司将继续研究。一旦可回收火箭技术成为现实,运载火箭的成本将大幅降低。

传统火箭是一次性的,一级、二级助推器燃料耗尽时就完成历史使命,脱离火箭,减轻重量,使货仓抵达目的地;所以每次发射都要花费巨资修造新的火箭。如果可以回收,同一枚火箭“送货”之后,返回地球,还可以送回航天机构进行维修,将来再次上阵,循环使用。如此一来,火箭发射的成本将显著降低。

英国金斯顿大学火箭实验室主任亚当•贝克尔博士说:“太空探索现在极度昂贵。如果SpaceX能成功降低至少50%的成本,我们就可以更大程度地利用太空资源——发射更多卫星,社会可以享受更多来自太空的好处和服务,太空太阳能就是个例子。还可能会远征月球,探索、移民火星,甚至飞出太阳系也都有可能。”

不过,回收火箭是SpaceX公司这种火箭发射服务供应商的问题,不是手握卫星、有发射需求的顾客的问题。客户不要求回收利用,他们要的是用最低的成本保障安全。

(编辑:刘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