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科企欲回收火箭再利用 未来发射成本可降99%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5-01-06 10:31:00

  中新网1月6日电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报道,发射火箭升空成本高昂,因为发动机动辄数百万美元的火箭仅可使用一次,即成海中垃圾。而近日,美国“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表示,该公司正在研究如何回收火箭,并在其再升空时,能一举颠覆太空旅行的经济学,让火箭不再是一次性使用品。

  报道称,美国东部时间6日上午6时20分,SpaceX的一架猎鹰九号运载火箭,将从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角太空中心升空。有别于以往仅是运送补给、设备、实验前往国际空间站,这回公司还将试图回收火箭,即让火箭的第一节,完整无缺地降落在大西洋上一个漂浮的驳船上。

  据悉,之前,已有三架猎鹰九号尝试这项回收作业,第二、第三次尝试时,火箭速度已能降至悬停程度,但最后仍坠海。也就是说,火箭推进器已两度成功软着陆,可惜的是,它仅停留数秒即翻覆、爆炸,无法再回收使用。

  “太空探索科技公司”执行长官穆斯克形容火箭使用的浪费程度,就和让一架波音747客机仅作了单趟的跨大陆飞行,就将它报废一般。穆斯克说,因此公司要做的是让火箭能够降落在漂浮的平台上,并将其回收后下次再使用。

  报道称,目前,接收火箭的漂浮平台已打造完成。火箭本身也已新添一套机翼。第一节火箭分离后,机翼即会展开,协助控制火箭朝平台降落。

  报道指出,若成功降落,该公司计划将回收的第一节火箭用于下一次的升空。穆斯克估计这次尝试的成功率为五成或以下,但今年有逾十二次发射计划,估计成功率可望改善到八或九成。

  穆斯克指出,未来,公司的目标是直接在发射场回收第一节火箭,以及开始回收使用第二节火箭。他表示,到火箭能全面回收时,发射成本将降至目前的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