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德媒称法国恐袭或是前奏 嫌犯在荷兰拥有联络人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调查

  遭法国通缉女嫌犯或在叙利亚

  土耳其一名情报官员9日透露,遭到法国当局通缉的女嫌疑人阿雅·博姆迪安早在本月2日就进入土耳其,目前可能已经在叙利亚境内。

  现年26岁的博姆迪安是恐怖袭击嫌疑人阿梅迪·库利巴利的女友。法国警方先前认为,他们涉嫌8日在巴黎南郊蒙鲁日打死一名女警察。法国警方正在全力追捕博姆迪安。

  土耳其一名情报官员对美联社说,一个名为阿雅·博姆迪安的妇女本月2日飞抵伊斯坦布尔机场,在伊斯坦布尔停留两天后,前往土耳其东南部、靠近叙利亚的边境城市桑利乌尔法,“然后就没了踪影”。

  土耳其安全机构一名消息人士向法新社记者证实,博姆迪安在本月2日抵达土耳其,手上还有一张从伊斯坦布尔到马德里的返程机票。她随后前往桑利乌尔法,据信已经进入叙利亚境内。

  这名消息人士说,由于法国方面未能及时提供情报,土耳其当局没有逮捕博姆迪安,“如果(法国和土耳其)及时共享情报,那么,她可能已经被引渡。”

  另一名土耳其高级安全官员说,在获得法国提供的情报后,土耳其本月8日锁定了博姆迪安的手机信号,“我们认为,她现在叙利亚”。

  媒体认为,土耳其方面的消息说明,早在法国发生恐怖袭击前数天,博姆迪安已经离开法国,显然没有直接参与恐怖袭击。

  目前,尚不确定她是否参与策划恐怖袭击,但法国警方依然认为,她手中掌握有重要的情报,涉及库利巴利可能属于的一个极端组织。

  博姆迪安是阿尔及利亚裔法国人,2009年7月与库利巴利举行宗教婚礼,居住在巴黎附近的巴尼厄地区。

  法国《世界报》报道,博姆迪安曾经多次与库利巴利前往法国中南部一处森林,练习弓弩。在《世界报》刊登的照片上,博姆迪安和库利巴利都手持武器。

  法国警方认为,找到博姆迪安,还可能有助于弄清库利巴利和库阿希兄弟之间是否共同策划了恐怖袭击。

  法18岁恐怖嫌疑人实被冤枉

  针对法国《沙尔利周刊》杂志社的恐怖袭击发生当晚,被列为主要嫌疑人之一的哈米德·穆拉德自首。9日晚,在确定穆拉德并未参与这场袭击后,警方释放了这名仍然惊恐万分的18岁高中生。穆拉德之所以被牵扯进这桩恐怖袭击,或许是因为谢里夫是他的姐夫。

  这名戴着眼镜的高中生在接受采访时说,恐怖袭击发生时,他正在学校里上课。“我太吃惊了,人们在社交网站上谈论有关我的不实、可怕消息,而我只是一个普通学生,和父母安静地生活在一起。”

  “我与整件事没有关系,谢里夫只是我的姐夫,我们的关系相当疏远。”穆拉德说,谢里夫居住在巴黎地区,很少返回位于北部沙勒维尔-梅济耶尔地区的老家。

  穆拉德的姐姐、谢里夫的妻子于7日被警方拘押,但10日获释。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亲属告诉法新社记者:“我肯定,她也是清白的。”

  有多名证人可以为穆拉德作证,恐怖袭击发生时,他正在学校上课。尚不清楚他何以被列为恐怖嫌疑人。与库阿希兄弟早被情报界“盯上”不同,在上周以前,警方对穆拉德还一无所知。

  穆拉德担心,针对他的不实指责很长一段时间内不会消散,而他的未来可能会受影响。他说:“我只希望这件事不要影响我的前程。”

  相关新闻

  《沙尔利周刊》摆脱破产

  恐怖袭击并未阻止法国《沙尔利周刊》新一期如期上市。随着全世界媒体和民众不断关注,这家杂志社不仅把刊物出售到海外,还摆脱了濒临破产的命运。

  杂志发行业内部消息人士10日说,负责代理《沙尔利周刊》发行业务的法国公司已和多家外国出版商达成协议,免费把《沙尔利周刊》的特别版出售到国外。

  《沙尔利周刊》近来濒临破产边缘。虽然往期印量为6万份,但仅能售出其中约一半。去年11月,这家杂志社公开请求捐款,寻求100万欧元(约合120万美元)以维持运转,但最终只获得2.6万欧元(3.1万美元)。破产似乎已在所难免。

  现在,法国各大媒体都伸出援手。法国政府正考虑动用公共资金帮助这家杂志社摆脱困境。

  《沙尔利周刊》编辑说,新一期杂志售出的全部收入将捐赠给12名遇难者的家人。

  德媒称法国恐袭或是前奏

  德国《图片报》10日报道,根据美国截获的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头目之间的通话,法国近日发生的恐怖袭击事件或许只是前奏,极端人员还计划在欧洲其他城市发动袭击。报道称,在法国巴黎发生袭击后不久,美国国家安全局截获了“伊斯兰国”头目之间的通话,宣称要发动下一轮袭击,目标是包括罗马在内的欧洲其他城市。目前,尚不清楚具体的袭击计划。此外,《图片报》称,美国国安局掌握的情报显示,袭击法国《沙尔利周刊》杂志社的库阿希两兄弟还在荷兰拥有联络人。

  默克尔呼吁各国情报机构加强合作

  德国总理默克尔10日说,法国恐怖袭击事件应使人们认识到信息互换的必要性,各国情报机构应加强合作。

  默克尔说,会议强调了加强各国情报机构合作的必要性,“如果没有这样的合作,单独一国几乎没有可能完成(反恐)任务”。目前形势再次提醒人们应加强申根区及欧洲各国间信息互换,其中包括旅客乘机信息,特别是飞往欧洲大陆航班的旅客信息。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第四届“尚美上海半岛国际元媛舞会”华丽开启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1月3日—9日
自取其辱 暴风雪席卷中东 叙利亚难民生活雪上加霜
超模安布罗休沙滩诱惑 镂空泳衣秀S形身 豪门贵妇金喜善上海写真 慵懒卷发展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