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安倍战后70周年谈话将不再保留“侵略”等词语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1-10 10:42:08
中国日报网1月10日电(信莲) 据日本新闻网报道,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9日晚在参加富士卫视一档节目时表示,首相安倍晋三计划发表的有关战后70周年的谈话,将考虑不再使用“殖民统治和侵略”等词语。

日媒:安倍战后70周年谈话将不再保留“侵略”等词语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9日晚表示,首相安倍晋三将考虑不再使用“殖民统治和侵略”等词语。(图片:日媒)

菅义伟长官在谈到村山谈话时表示,安倍首相的谈话将会全面继承“包括战后的谢罪在内的立场”。但当主持人问他:“新的谈话是否会保留‘殖民地统治和侵略’、‘反省’词语?” 菅义伟长官则表示将会用别的表述来替代“村山谈话”中的“殖民地统治和侵略”词语。“如果重复同样的词汇,就没有必要发表新谈话。” 他说。

另据日本共同社5日报道,有关战后70年的谈话,安倍称“将集结众人智慧,把对上次大战的反省、战后作为和平国家走过的道路以及如何能对亚太地区乃至全世界做出贡献写入新谈话中。”

1995年,在战后50周年之际,当时的日本首相村山富市发表了一份谈话,第一次使用了“殖民地统治和侵略”词语反省日本过去的历史。

(编辑:刘世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