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政府:中日政治障碍不包括安倍参拜靖国神社

来源:环球网
2015-01-09 16:23:38

  原标题:日政府否定中日政治障碍包括安倍参拜靖国神社

  【环球网综合报道】日本《产经新闻》1月9日报道称,在1月9日举行的安倍内阁会议上,日本政府针对2014年11月中日首脑会谈中达成的4项共识中有关“双方本着‘正视历史、面向未来’的精神,就克服影响两国关系的政治障碍达成一些共识”这一内容,在答辩书中表示:“并未针对共识内容具体和中方展开讨论。”

  据报道,答辩书还对此强调称:“这是指,虽然克服中日间政治障碍是不容易的,但中日两国在解决这些政治障碍的方向性和态度上是有一致的部分的。”《产经新闻》认为,这表示日本政府否定了中日间“政治障碍”中包括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参拜靖国神社一事。

  不过,日本政府2014年11月21日当天在内阁会议上通过的答辩书则指出,中日两国政府发表的四点原则共识中双方表示将克服的“政治障碍”,包括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参拜靖国神社问题。

  答辩书就“政治障碍”认为,“意味着包括靖国神社在内的全部政治问题”。针对协议中写到“取得了若干共识”,答辩书解释称:“意味着基本方向上取得一致,并不是就具体内容和中方进行了磋商。”而关于中日双方解释有分歧这一点则表示:“日方是用日语,中方用中文发表的,并没有使措辞完全一致”。

  2014年11月7日,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在钓鱼台国宾馆同来访的日本国家安全保障局长谷内正太郎举行会谈。双方就处理和改善中日关系达成四点原则共识:一、双方确认将遵守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的各项原则和精神,继续发展中日战略互惠关系;二、双方本着“正视历史、面向未来”的精神,就克服影响两国关系政治障碍达成一些共识;三、双方认识到围绕钓鱼岛等东海海域近年来出现的紧张局势存在不同主张,同意通过对话磋商防止局势恶化,建立危机管控机制,避免发生不测事态;四、双方同意利用各种多双边渠道逐步重启政治、外交和安全对话,努力构建政治互信。

  杨洁篪强调,双方应切实按照上述共识精神维护中日关系政治基础,把握两国关系正确发展方向,及时妥善处理敏感问题,以实际行动构建中日政治互信,推动两国关系逐步走上良性发展轨道。谷内表示,上述四点原则共识非常重要,日方愿意同中方相向而行。(实习编译:夏毅敏审稿:王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