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尼亚总统肯雅塔会见中国外长王毅

作者:侯黎强 来源:国际在线专稿
2015-01-11 14:19:32

中国日报内罗毕1月11日电(记者 侯黎强)肯尼亚总统肯雅塔10日在内罗毕总统府会见到访的中国外交部长王毅

肯雅塔表示,很高兴中国外长新年伊始首访肯尼亚,这充分体现了肯中全方位友好合作关系。肯中都致力于促进平等、公平、发展,都坚定捍卫国家主权,两国相互学习借鉴,加强合作,不仅符合各自利益,也有利于维护发展中国家整体利益。肯尼亚正聚焦经济发展,视中国为强有力合作伙伴,愿进一步巩固和加强两国伙伴关系。肯方感谢中方长期以来给予的支持和帮助,希望继续在互联互通等基础设施建设、能源、电力等领域得到中方有力援助,在非洲和平与安全、联合国等国际事务中进一步加强相互支持与配合。

王毅表示,我此访主要目的是推进习近平主席与阁下确定的平等互信、互利共赢全面合作伙伴关系,落实李克强总理访肯时就深化双边合作达成的共识,探讨新形势下如何根据双方发展需要,拓展与开辟新的领域。

王毅表示,中肯是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一贯相互理解,相互支持。2013年习近平主席访非时提出“真、实、亲、诚”的对非工作方针和正确义利观,体现了中国特色对非外交的本质特征。我们愿在政治上为非洲主持公道,伸张正义;经济上与非洲携手发展,共同振兴。肯富有人力和自然资源,正处于加快工业化起飞阶段。中国进入产能转移的新时期,在装备、技术、人才等方面具有独特优势,更重要的是中方始终抱有加强对非互利合作的强烈政治意愿,两国应加快各自发展战略的历史性对接。中方愿与肯方在农业、基础设施、产业转移和技术转移、可再生能源、生态环保、人文、和平与安全等领域进一步拓展交流与合作。今年是联合国建立70周年,中方愿就2015年后发展议程等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同肯方加强协调与配合,共同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