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巴释放36名异见人士 美国欢迎

作者:xinlian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1-10 19:25:39

据外媒1月9日报道,古巴政府近日释放了36名异见人士,美国对此表示欢迎。

异见人士团体表示,古巴政府自7日以来总共释放了36名异见人士。美国一方面努力修好对古巴的外交关系,另一方面提出一个53名被古巴政府囚禁的异见人士的名单,要求古巴放人。近日获释的36人都在名单之中。

白宫发言人埃里克•舒尔茨对古巴政府此举表示欢迎,还说相信古巴会信守诺言,继续释放更多异见人士。

美国总统奥巴马和古巴总统卡斯特罗12月17日发布共同声明,宣布恢复两国中断约半个世纪的外交关系。

获释的36人当中有29人是异见团体“古巴爱国联盟”(UNPACU)的成员。该团体领袖何塞•丹尼尔•费雷尔发布声明说:“我们获释的囚犯们将继续致力于为众望所归的民主古巴而战。古巴爱国联盟的活动人士出狱之后,会比在狱中时更有干劲,更有力量,更加积极。”

随着美国古巴双边关系回暖,美国官方8日宣布助理国务卿罗伯塔•雅各布森将于1月底率领一个代表团访问古巴首都哈瓦那。这将是两国恢复双边关系以来的首次高级别外交对话。

美国国务院表示,双边会晤将于1月21日和22日举行,重点讨论移民问题,也会商讨在华盛顿特区和哈瓦那重新开设大使馆的有关事宜。

美国总统奥巴马主张亲好古巴,却在国会遇到强大阻力。不少共和党既反对奥巴马,也反对卡斯特罗。参议员马科•卢比奥带头指责古巴政府侵犯人权,认为奥巴马政府不应该对古巴张开怀抱。

此前,多位古巴著名异见人士打算在哈瓦那革命广场发动游行,上周被古巴政府逮捕。美国国务院知情后,发布声明说“严重关切”此事。被捕的异见人士最终获释。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欧叶)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