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法国警方用指纹和DNA确认恐袭嫌犯身份(图)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法国警方用指纹和DNA确认恐袭嫌犯身份(图)

1月9日,法国警察在追捕恐怖袭击凶手时对过往车辆进行检查。新华社发

  随着《查理周刊》杂志社袭击嫌疑人库阿希兄弟以及另一名袭击嫌疑人阿梅迪·库利巴利在警方强攻中身亡,当局和媒体开始公布更多警方追捕细节。报道称,袭击者携带多种武器,行事冷静,警方通过其逃跑过程中留下的蛛丝马迹掌握了嫌疑人的身份和去向。

  燃烧弹上提取指纹

  结束针对《查理周刊》杂志社的袭击后,34岁的赛义德·库阿希和32岁的谢里夫·库阿希两兄弟驾车逃离。然而,两人在逃离过程中发生一起车祸,被迫“换车”。就在他们抛弃的车里,警方找到了确认袭击者身份的关键证据,包括赛义德·库阿希的身份证。

  巴黎检察官弗朗索瓦·莫兰斯说,警方在搜查中找到了燃烧弹、自动步枪弹药、对讲机、拍摄设备以及“基地”组织和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等所使用的旗帜。在其中一个燃烧弹上,调查人员提取到谢里夫·库阿希的指纹。

  《查理周刊》杂志社遇袭当天下午,警方发布了针对库阿希兄弟的逮捕令,拘捕了谢里夫·库阿希的妻子进行调查。警方开始监听与库阿希兄弟有关联者的电话,获取两人潜在藏匿地点的搜查令。随着调查进行,两人的多名亲属遭逮捕以协助调查。

  罪犯头套取DNA

  当警方着手对《查理周刊》杂志社袭击案展开大规模调查和搜索时,巴黎南郊蒙鲁日8日早晨发生一起枪击案。蒙面的袭击者身着防弹背心,在发生一起车祸后向前来调查的警察开枪,打死一名女警察、打伤一名道路养护人员。

  袭击者随后劫持一辆车逃走,但扔下了头套。两个小时内,警方通过检验在头套上提取的脱氧核糖核酸(DNA)和目击者的证词确认,袭击者是库利巴利。

  此时,警方在针对库阿希兄弟的调查中已经发现,库利巴利可能与两人有关。谢里夫·库阿希的妻子向警方确认,自己的丈夫与库利巴利关系密切。警方调查显示,两人的妻子过去一年打了超过500通电话。

  嫌犯车陷泥地二次弃车

  在逃跑过程中,库阿希兄弟在巴黎以北的一家加油站现身。巴黎检察官莫兰斯说,两人拿出“战争武器”放在加油站便利店的柜台上,威胁工作人员,抢走了一袋子食品。随后,因车陷入了大雨后的泥地里,库阿希兄弟只能再次弃车。

  得知袭击者的行踪后,警方派出直升机和特警展开追捕。莫兰斯说,警方9日上午接到报警,称两名携带武器的男子“跳出树林”,劫持了一辆车。

  人质帮劫匪包扎伤口获释

  车驶向巴黎,在达马尔坦昂戈埃勒市遇到警方路障,库阿希兄弟弃车并与警方交火。赛义德·库阿希受了轻伤,与兄弟逃向一处印刷厂,挟持经理作为人质。这名经理帮助赛义德·库阿希包扎伤口,随后获释。在印刷厂内,一名来不及逃走的工作人员躲了起来,向警方提供印刷厂和库阿希兄弟的信息。莫兰斯说,警方曾向两人手机发送信息,试图谈判,没有得到回应。

  就在警方收紧对库阿希兄弟的包围网时,库利巴利手持步枪进入巴黎东部一家食品杂货店,挟持多名人质。莫兰斯说,库利巴利威胁,如果警方向库阿希兄弟发起强攻,他会杀死人质。

  接近当地时间下午5时,在库阿希兄弟藏身的印刷厂,一楼的一扇门打开,两人随即冲出来,枪声响起。警方曾试图用眩晕雷制伏两人,未果后将两人击毙。几乎在同一时间,警方对犹太杂货店展开行动,打死库利巴利。

  (据新华社)

 
第四届“尚美上海半岛国际元媛舞会”华丽开启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1月3日—9日
自取其辱 暴风雪席卷中东 叙利亚难民生活雪上加霜
超模安布罗休沙滩诱惑 镂空泳衣秀S形身 豪门贵妇金喜善上海写真 慵懒卷发展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