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法国18岁恐怖嫌疑人被证冤枉 担心未来受影响(图)

北京晨报 张旌 2015-01-12 01:30: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法国18岁恐怖嫌疑人被证冤枉 担心未来受影响(图)

  1月11日,在德国北部城市汉堡,消防员聚集在《汉堡晨邮报》报社的火灾现场。新华社发

  针对法国《沙尔利周刊》杂志社的恐怖袭击发生当晚,被列为主要嫌疑人之一的哈米德·穆拉德自首。9日晚,在确定穆拉德并未参与这场袭击后,警方释放了这名仍然惊恐万分的18岁高中生。

  受牵连

  根据法国警方7日发布的通缉令,袭击《沙尔利周刊》的3名嫌疑人分别是34岁的赛义德·库阿希、32岁的谢里夫·库阿希和18岁的穆拉德。

  法新社报道,穆拉德之所以被牵扯进这桩恐怖袭击,或许是因为谢里夫是他的姐夫。

  这名戴着眼镜的高中生在接受采访时说,恐怖袭击发生时,他正在学校里上课。“我太吃惊了,人们在社交网站上谈论有关我的不实、可怕消息,而我只是一个普通学生,和父母安静地生活在一起。”

  “我与整件事没有关系,谢里夫只是我的姐夫,我们的关系相当疏远。”穆拉德说,谢里夫居住在巴黎地区,很少返回位于北部沙勒维尔-梅济耶尔地区的老家。

  穆拉德的姐姐、谢里夫的妻子于7日被警方拘押,但10日获释。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亲属告诉法新社记者:“我肯定,她也是清白的。”

  有多名证人可以为穆拉德作证,恐怖袭击发生时,他正在学校上课。尚不清楚他何以被列为恐怖嫌疑人。与库阿希兄弟早被情报界“盯上”不同,在本周以前,警方对穆拉德还一无所知。

  忧前程

  7日袭击《沙尔利周刊》杂志社后,谢里夫·库阿希和赛义德·库阿希被警方追捕,他们最终逃进一家印刷厂劫持人质与警方对峙,后遭击毙。

  在确认与恐怖袭击事件无关后,穆拉德获释。法新社记者描述,这名高中生虽松了一口气,但显然是被吓坏了。

  接受采访时,穆拉德显得很疲惫。他告诉法新社记者:“我十分震惊,满脑子都是这件事,但警察对我很好……这场袭击令人震惊。”

  穆拉德担心,针对他的不实指责很长一段时间内不会消散,而他的未来可能会受影响。他说:“我只希望这件事不要影响我的前程。”

  他的家人说,他们11日将参与在沙勒维尔-梅济耶尔举行的一场集会,以悼念恐怖袭击遇难者,但一心希望淡出公众视野的穆拉德将不会出席。

  杜鹃(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行动

  多国领导人参加反恐大游行

  新华社巴黎1月10日电(记者 郑斌)据法国总统府发布,11日15时在巴黎城区举行反恐大游行,法国总统奥朗德以及多位外国领导人将参加游行。

  法国媒体报道说,参加此次反恐大游行的有德国总理默克尔、英国首相卡梅伦、意大利总理伦齐、西班牙首相拉霍伊等欧洲国家领导人以及多位非洲国家领导人。此外,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多位法国前总统和前总理、法国议会主要负责人和政府官员也将参加游行。

  法国内政部长卡泽纳夫10日在记者会上宣布,法国政府将采取非常的安全措施,保证11日在巴黎举行的反恐大游行安全举行。

  卡泽纳夫说,反恐大游行是对近日倒在恐怖分子枪下的17人的致敬。他表示,法国政府11日将在巴黎及周边地区部署3000多名警察和军人维护治安;一些狙击手将被部署在楼顶,保证游行参与者的人身安全。

  卡泽纳夫说,将有成千上万的人参加11日反恐大游行。10日当天已有70万人在法国各地举行反恐游行。

  反恐大游行针对法国近日发生的多起袭击事件。

  ■追踪

  女嫌犯或在叙利亚

  土耳其一名情报官员9日透露,遭到法国当局通缉的女嫌疑人阿雅·博姆迪安早在本月2日就进入土耳其,目前可能已经在叙利亚境内。

  据信进入叙境

  现年26岁的博姆迪安是恐怖袭击嫌疑人阿梅迪·库利巴利的女友,两人曾举行宗教结婚仪式,但未在民事部门登记。法国警方先前认为,他们涉嫌8日在巴黎南郊蒙鲁日打死一名女警察。此外,库利巴利9日在巴黎东部一家杂货店内劫持多名人质与警方对峙,最终被击毙。

  土一名情报官员对美联社说,一个名为阿雅·博姆迪安的妇女本月2日飞抵伊斯坦布尔机场,在伊斯坦布尔停留两天后,前往土耳其东南部、靠近叙利亚的边境城市桑利乌尔法,“然后就没了踪影”。

  土耳其安全机构一名消息人士向法新社记者证实,博姆迪安在本月2日抵达土耳其,手上还有一张从伊斯坦布尔到马德里的返程机票。她随后前往桑利乌尔法,据信已经进入叙利亚境内。

  手握重要情报

  媒体认为,土耳其方面的消息说明,早在法国发生恐怖袭击前数天,博姆迪安已经离开法国,显然没有直接参与恐怖袭击。目前,尚不确定她是否参与策划恐怖袭击,但法国警方依然认为,她手中掌握有重要的情报。

  博姆迪安是阿尔及利亚裔法国人,2009年7月与库利巴利举行宗教婚礼,居住在巴黎附近的巴尼厄地区。

  库利巴利此前已经至少有6次案底,包括3次武装抢劫,而且他承认计划武装劫狱,解救一名宗教极端人士。最终,库利巴利被判5年监禁。

  法国《世界报》报道,博姆迪安曾经多次与库利巴利前往法国中南部一处森林,练习弓弩。此外,法国警方认为,找到博姆迪安,还可能有助于弄清库利巴利和库阿希兄弟之间是否共同策划了恐怖袭击。张伟(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突发

  德报社遭纵火

  曾转争议漫画

  德国警方11日说,位于北部港口城市汉堡的《汉堡晨邮报》报社当天凌晨遭纵火,警方已逮捕两名男性嫌疑人。这份报纸曾于8日在头版转载《沙尔利周刊》刊载过的讽刺漫画。目前,尚不确定纵火事件是否与刊登上述漫画有关。

  《沙尔利周刊》事件发生后,《汉堡晨邮报》8日在头版大幅刊登这组漫画,以示对《沙尔利周刊》的支持。

  汉堡警方说,11日凌晨2时左右,不明身份人员向《汉堡晨邮报》报社大楼投掷燃烧物体,一些存放在楼内的档案被点燃。由于当地警方在巴黎恐袭事件后加强了戒备,火势很快被扑灭。

  警方一名发言人说:“嫌疑人先是向报社投掷石块,而后通过窗户扔进燃烧物。较低楼层的两间房屋受损,火势很快被扑灭。”

  根据警方说法,事发时报社大楼内没有人员留守,因此纵火事件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汉堡晨邮报》1949年创刊,发行量约为11万份,是汉堡发行量最大的日报之一。纵火事件发生后,这家报纸尚无人公开回应。

  不过,这家报纸网络版报道了这次纵火事件的一些信息。文章标题写道:“《汉堡晨邮报》遭纵火,祸起刊载《沙尔利周刊》漫画?”

  汉堡警方说,警方已在事发地附近逮捕两名行迹可疑的年轻男子。鉴于调查仍在进行中,警方没有公布这两名男子的详细信息。

  警方发言人说,目前尚无人宣称对这起事件负责,也没有证据和信息显示纵火与争议漫画相关。不过,调查两者是否存在关联将成为警方调查的重点。

  张旌(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第四届“尚美上海半岛国际元媛舞会”华丽开启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1月3日—9日
自取其辱 暴风雪席卷中东 叙利亚难民生活雪上加霜
超模安布罗休沙滩诱惑 镂空泳衣秀S形身 豪门贵妇金喜善上海写真 慵懒卷发展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