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俄拟斥资4万亿卢布更新核武 5年内与美形成均势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环球军事报道】据俄罗斯国防部“星星”电视台网站1月5日报道,根据普京总统在新年前夕签署的新版俄罗斯军事学说的相关规定,到2020年前,俄军战略核威慑力量将全部更新换代。新型陆基和海基弹道导弹,以及核潜艇和携带远程巡航导弹的轰炸机,应当确保俄国家安全,防范外部侵略。

  普京曾经宣布,在2020年前国家武器装备纲要20万亿卢布预算中,用于战略核力量的资金约为五分之一,基本上占俄军武装力量现代化预算的20%。普京指出,俄罗斯需要一支现代化的精干简练的军队,为此通过了2020年前国家武器装备纲要。这是一个雄心勃勃的目标,需要大量资金,需要20万亿卢布。这支军队需要掌握现代化武器装备。目前在核威慑领域已经成功实现了部分目标。

  优势错觉

  现在令俄罗斯担忧的理由比比皆是。比如北约东扩,在东欧国家境内建立北约军事基地;美国反导系统基地出现在波兰和罗马尼亚;华盛顿制定“闪电打击”战略,制造高超音速打击兵器,能在几分钟内从美国打到俄罗斯,消灭俄军核力量。这让人产生一种错觉,认为核战争可能还没有开始,美国就已经打赢了。

  美国专家多次利用这种趋势兴风作浪。比如,美国两名学者在《外交》杂志上撰文,自“冷战”结束以来第一次公开宣称,美国在核武器领域已经对俄罗斯形成全面优势。美国在实施无报复性核打击、消灭俄罗斯全部导弹的作战理念上的结论,其基础不仅在于俄导弹数量正在“自然而然地”迅速减少,而且根据美俄《第一阶段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的规定,美俄所有导弹发射井的坐标都为对方所熟知,因此都清楚导弹将从什么地方发射。另外一个理由是,美国希望自己的国家导弹防御系统能够轻松摧毁俄罗斯发射的导弹。

  俄战略火箭军原总参谋长叶辛在接受采访时指出,美国反导系统在波兰、罗马尼亚,甚至在波罗的海国家的部署,直接威胁俄罗斯的安全。如果说当年“潘兴 -2”导弹从德国飞到莫斯科需要7-10分钟的话,那么现在可能出现在波罗的海国家的新型拦截导弹飞到莫斯科的速度会快上一倍,飞行时间缩短一半。在这样的时间段内,俄罗斯反导系统显得似乎有点无能为力,根本来不及做出反应。

  俄境内许多导弹系统都已经被美国导弹瞄准,包括位于萨拉托夫州、伊万诺沃州的发射井式和机动式RS-12M“白杨-M”、RS-24“亚尔斯”洲际弹道导弹系统,以及位于卡卢加州的UR-100N UTTKh(SS-19)发射井式弹道导弹系统。根据俄战略核武器网站的数据,截止到2014年1月,被美国导弹覆盖的俄军战略核力量包括40套UR- 100UTTKh导弹系统,108套公路机动式“白杨”导弹系统,60套发射井式和18套机动式“白杨-M”导弹系统,33套“亚尔斯”机动式导弹系统,占俄罗斯全部核实力的一半。

  这也正是莫斯科不仅试图尽快升级本国“核盾牌”,而且努力使其在敌方武器面前“坚不可摧”的原因之一。普京总统不久前就此指出,俄罗斯拥有令西方伙伴惊讶的手段。至于普京所指的具体是什么,现在还没有明确披露,但是从俄军战略核力量换装的速度来看,这种情况发生的可能性正在日益清晰。

  任务规模

  在国防部2014年度总结大会上,俄防长绍伊古宣布,2014年战略火箭兵战斗值班队伍补充了3个新型“亚尔斯”导弹团,分别编入科泽利斯克、塔吉尔和新西伯利亚导弹师。远程航空兵战斗序列编入了7架改进型图-160和图-95MS战略轰炸机,而海军常备部队序列里出现了配备“圆锤”弹道导弹的955型 “北风之神”级战略导弹核潜艇“尤里-多尔戈鲁基”号和“弗拉基米尔-莫诺马赫”号。俄军战略核力量总共得到了38枚洲际弹道导弹,其中包括22枚战略潜艇潜射导弹,从而使其现代化武器装备率达到了56%。

  2015年的换装计划更加庞大。俄国防部计划在新的一年里得到50多枚洲际弹道导弹,接装两艘955型“北风之神”级战略导弹核潜艇,每艘潜艇配备20枚 “圆锤”洲际导弹。战略火箭兵将组建4个新型“亚尔斯”导弹团,每个团配备12枚RS-24导弹,替换正在执行战斗值班任务的“白杨”和“白杨-M”导弹系统。

  “亚尔斯”导弹可以机动部署,安装在公路机动式发射装置上,也可以固定部署,安装在防护水平较高的地下发射井中。这种导弹的核战斗部使用高超音速机动式分导多弹头,每个战斗模块都有制导系统,能突破任何反导系统。俄军目前暂时仅装配33套“亚尔斯”导弹系统。根据计划,这种导弹将完全替代现有的186枚机动式和发射井式“白杨”和“白杨-M”导弹。

  俄国防部副部长鲍里索夫、战略火箭兵司令卡拉卡耶夫上将、中部军区司令扎鲁德尼茨基上将多次表示,俄军还将同时制造两种全新的战略导弹。第一种是由莫斯科热力工程研究所研制的“边疆”导弹,第二种是由莫斯科郊外列乌托夫市机械制造科学生产联合体和米阿斯市马科耶夫设计局联合研制的“萨尔马特”导弹。

  关于“边疆”导弹,现在只知道它很有可能是“亚尔斯”导弹的继承者,是一种分导式多弹头导弹系统,既能机动部署,也能固定部署,安装在发射井上,最有可能使用铁路平台。此前俄国防部已经宣布了“巴尔古津河”铁路导弹系统的问世。

  但是,现在俄罗斯的主要赌注放在新式重型弹道导弹“萨尔马特”身上,它应当替代RS-20V“部队长官”。后者被北约称为SS-18“撒旦”,是有史以来尺寸和威力最大的战略导弹,重210吨,可携带10枚75万吨级核弹头。在性能上,“撒旦”不受电磁脉冲行动的影响,甚至能在发射井被常规弹头击中后发射升空,可携带大量突防设备,能突破各种导弹防御系统,包括前景反导系统。它能携带10吨战斗载荷,即10枚百万吨级分导式核弹头,打到世界上任何一个地点。这样一枚“撒旦”导弹就足以摧毁一座和纽约一样的大城市。俄罗斯新研制的“萨尔马特”也应当是这样的导弹,它将部署在发射井上,其尺寸和即将退役的老旧的重型导弹RS-20和RS-18相同。

  俄国防部负责武器装备事务的副部长鲍里索夫强调称,“萨尔马特”导弹将具有更强的动力性能,能装备额外的设备突破美国的导弹防御系统。这种新型导弹将能够对抗太空打击兵器梯队,基本上能从任何地区任何方向发射,甚至能通过北极和南极发射。

  接近均势

  根据美国国务院的数据,莫斯科在核盾牌现代化升级框架内的举措表明,在展开部署的运载工具及其携带的核弹头数量方面,俄罗斯基本上已经可以和美国类似核力量相提并论。美国文件指出,双方都已履行2010年4月8日美俄总统在布拉格签署(2011年2月5日生效)的《第三阶段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这项条约规定,美俄核弹头数量各自削减至1550枚,作为运载工具的洲际弹道导弹、潜射弹道导弹和重型轰炸机的数量应当削减到700枚(架)。目前俄美分别拥有528件和794件运载工具,分别部署了1643枚和1652枚核弹头。

  俄罗斯军事科学院教授科久林表示,从上述数字来看,美俄核力量已经接近于均衡,美国稍多一些。均势是核威慑战略的关键概念之一。过去,核均势曾经多次帮助莫斯科和华盛顿避免大规模军事冲突。今天同样如此。比如在乌克兰东南部武装冲突升级之后,奥巴马在评论美国的行动时,完全排除与俄罗斯爆发军事冲突的可能性。北约也发表了同样的声明。

 
房祖名因容留他人吸毒罪被判6个月 处罚金2000元 2015北京图书订货会开幕
自取其辱 暴风雪席卷中东 叙利亚难民生活雪上加霜
超模安布罗休沙滩诱惑 镂空泳衣秀S形身 豪门贵妇金喜善上海写真 慵懒卷发展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