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将向公民境外收入征税?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1-09 15:52:43

中国日报网1月9日综合 日前外媒报道称,随着更多的中国公民和企业到海外发展,中国税务机关也紧随其后。中国正在逐步扩大课税基础,并有意将征税范围覆盖到公民的境外收入,外媒评论称此举有效法美国之嫌。事实上,中国目前还没有出台向公民境外收入征税的具体措施,但是随着全球化的深入,全球征税已经不是某国专利,各国要保障税收根基,都必须通过国际合作。

全球征税 各国怎么看

应该在国内还是全球范围内征税,各国的观点和做法都有所差异。

美国人说,人生有两件事不可避免:那就是税收和死亡。去年7月1日,美国宣布《海外账户纳税法案》(FATCA)正式生效。为了及时掌握美国公民的海外账户信息,防止美国公民和居民滥用离岸地偷逃税款,美国煞费苦心地在世界范围内开展着大追踪。

而欧洲国家、日本、澳大利亚和加拿大则属于另一个阵营,这些国家在本国境内向公民课税,但是它们对大多数外派人员和海外子公司,则豁免了本国国内的所得税。

事实表明,无论是在国内征税还是在全球征税,各国为了保障国家税收不受侵蚀,已经开始根据各自国情采取了各种动作。而且随着全球化程度日益加深,中国自然也要参与到其中。

中国出台国际避税新规

目前,中国还没有出台向公民境外收入征税具体措施,但已经明确一般性的反避税办法。

据国家税务总局官网介绍,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越来越多的跨国企业通过全球一体化的经营模式和复杂的税收筹划规避纳税义务,造成对各国税基的侵蚀,引起国际社会高度关注。2014年11月1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澳大利亚布里斯班举行的G20领导人第九次峰会第二阶段会议讨论世界经济抗风险能力议题时指出:“加强全球税收合作,打击国际逃避税,帮助发展中国家和低收入国家提高税收征管能力”。这是我国最高领导人首次在国际重大政治场合就税收问题发表重要意见。

于是,2014年12月,国家税务总局发布《一般反避税管理办法(试行)》(下面简称《办法》),进一步规范和明确税务机关采取一般反避税措施的适用范围、判断标准、调整方法、工作程序、争议处理等相关问题。这一《办法》的制定和出台正是落实习近平主席指示,开展“打击国际逃避税”采取的一项有力措施。

该《办法》进一步加强了税务机关对跨境税源的监控管理,规范了税务机关行政执法行为,表达了我国税务机关维护国家税收权益,对侵蚀我国税基和向境外转移利润的行为绝不姑息纵容的态度。

保障税收需要国际合作

此外,据美国财政部官网,就在美国《海外账户纳税法案》正式生效前不久,中美两国就这一法案的实施达成一项初步协议。中国将把有关美国公民所有在华账户信息提交给美国国税局,而美国则会将中国公民在美国账户信息提供给中国政府。

有专家称,中美之间的这种合作在很大程度上是互惠的,而且这对于目前正在大力反腐的中国政府来说,无形中是很大的一个协助。而这一合作在现在看来,不得不说是一个前瞻之举。

(综合中新网、参考消息网、国家税务总局官网 编辑:刘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