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第三届中非民间论坛通过中非民间友好伙伴计划报告书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第三届中非民间论坛通过中非民间友好伙伴计划报告书
 
中国和平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季平在分论坛发言。(图片来源:中国日报网 记者 柳洪杰)

中国日报网5月13日喀土穆电(记者 柳洪杰) 第三届中非民间论坛5月13日在苏丹首都喀土穆顺利闭幕,此次论坛通过了《中非民间友好伙伴计划书(喀土穆报告)》。以下是喀土穆报告的具体内容:

1、2014年5月12日至13日,第三届中非民间论坛在苏丹首都喀土穆举行,来自中国及非洲27个国家的200名代表出席论坛,围绕“分享经验、深化合作、付诸行动——中非人民共同实现减贫脱困的目标”主题,探讨如何以务实高效的共同行动改善中非人民福祉,巩固中非人民友谊。推进“中非民间友好伙伴”是本届论坛的重要议题,参会代表在充分讨论的基础上通过本《报告书》。

背 景

2、2011年8月29日至30日,第一届中非民间论坛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举行,来自中国和非洲19个国家的200名代表出席。论坛发表《中非民间论坛内罗毕宣言》,提出“增进民间友好,促进务实合作,推动世界和平”的中非民间交往三原则,并宣布建立中非民间组织伙伴计划。

3、2012年7月10日至11日,第二届中非民间论坛在中国江苏省苏州市举行,来自中国和非洲35国的300多名代表出席。论坛围绕“民意沟通、民间友好、民生合作”主题,共同探讨实现中非双赢的新思路、推动中非共同发展的新举措、促进中非民间交流形式,宣布启动“中非民间友好伙伴计划”。

成 果

4、“中非民间友好伙伴计划”启动以来,在中非民间组织的共同努力及各国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取得以下重要成果:

——交流互访活跃。中非各类民间团体和致力于民间友好交流合作的各界人士,通过互访、举办研讨会、参与国际活动等形式,开展交流合作。2013年,中国民间组织共举办19期以增进中非民间合作为主旨的非洲非政府组织研修班,共有425位非洲国家智库、非政府组织及媒体代表参加。中非民间力量的积极互动,有助于增进相互了解,加强民意沟通,推动互利合作。

——惠及基层民众。中国与非洲民间组织合作开展农业技术培训、社区示范学习中心建设、母婴保健网络建设、贫困大学生资助、“希望工程走进非洲”等项目。中国继续向非洲国家派遣志愿者,深入基层,服务民众。

——合作领域广泛。中非民间组织积极推动和参与“中非民间友好运动”、中非科技伙伴计划、中国-南南环境合作绿色使者计划、中非卫生合作发展会议、中非文化合作伙伴计划、中非减贫与发展会议等。其中,“中非民间友好行动”共在非洲49个国家实施了77个民生项目。

愿 景

5、今明两年,中非民间组织将加强下述领域合作:

——民间交流。中国将继续举办非洲非政府组织研修班,邀请更多非洲民间领袖访华,丰富研修内容和形式,使研修成为中非民间培养友谊、交流理念、汇聚力量的平台。

——人才培训。针对非洲国家需求培养专门人才,开展技术培训。中方将通过资助来华培训、外派专家、建立技术培训示范中心及联合实验室、向高校发放奖学金等方式,帮助非洲国家培养科技、卫生、农业等领域的高层人才和领军人物,将在未来数年内为非洲培训100名电子商务人才,并积极开展武术、太极、刺绣、藤编等手工艺培训。

——推动民生合作。通过民间渠道,推动实现能够直接惠及民众的合作项目。推动中国相关部门和企业与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加强合作,建设中非环保产业示范园,推进中非环保产业及技术交流,增加非洲就业和民众经济收入。共同鼓励和推动企业更好地履行社会责任。推动中非民间组织共同开展社区民生活动,关注儿童饥饿问题,在非洲开展“中国人民的爱心、非洲儿童的微笑”活动。

——志愿服务。推动加强民间志愿服务,扩大青年志愿者、援非服务队的规模和范围。借助援非医疗队资源开展巡回医疗、义诊等能解决非洲人民切实困难的活动。

结 语

6、民间交往是中非友好合作关系的基础和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中非民间交流合作蓬勃发展,为中非友好关系全面健康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成为支撑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的社会和民意基础的重要力量。中非民间组织将继续以改善民生为出发点,全力落实“中非民间友好伙伴计划”,帮助非洲国家加速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

7、中非民间交往仍有巨大潜力,各方将积极努力,使中非各领域的合作成果惠及更多普通民众。中非民间组织愿继续携手同行,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在文明互鉴中共同进步,使中非人民全天候、真诚合作、情同手足的亲密关系代代相传、永葆活力。我们愿以本届论坛为契机,继续为共圆中非人民发展振兴之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8、中国和苏丹两国政府为本届论坛的举办提供了大力支持,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和苏丹全国协会组织及各协办单位和支持单位,为本届论坛的举办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与会代表深表赞赏和感谢。

第三届中非民间论坛通过中非民间友好伙伴计划报告书

点击进入专题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