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专家解读:六大工程是中非合作“务实”典范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编者按: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当地时间5日在非盟总部发表演讲,提出“461”中非合作框架,即坚持平等相待、团结互信、包容发展、创新合作等四项原则,推进产业、金融、减贫、生态环保、人文交流、和平安全合作等六大工程,完善中非合作论坛这一重要平台,打造中非合作升级版。就此,光明网记者邀请了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曾爱平博士就总理的“非洲观”、“461”合作框架做相关解读。

光明网:李克强总理在非盟会议中心演讲时谈及他的“非洲观”:非洲是世界政治舞台上的重要一极,是全球经济增长新的一极,是人类文明的多彩一极。总理的非洲观对中国人民乃至世界人民认识非洲有什么意义?

曾爱平:总理的非洲观肯定了非洲在世界政治经济格局乃至人类文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说非洲是世界政治舞台上的重要一极,是因为非洲54个国家在联合国占据四分之一还多的席位,是国际政治格局里的重要板块,在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经济一极,则主要是强调在资源丰富的优势下,非洲经济快速增长,在目前乃至今后的全球经济增长中颇有亮色。

肯定和强调非洲是人类文明的多彩一极,这一点与西方的非洲观有本质的差异。在西方的眼里,非洲没有文明,只有“黑暗的历史”,现在李克强总理的人类文明多彩一极的肯定,拔高了非洲在整个人类文明发展进程中的作用,肯定非洲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等,强调非洲与中国的精神是想通的。这是李克强总理非洲观中的一大亮点,通过其讲演表述出来,将引导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更好地、用更加肯定的态度去认识非洲。

光明网:李克强总理提出“461”中非合作框架,为何被认为是中非合作升级版。6大合作工程有哪些新亮点?

曾爱平:四项原则与中国的非洲外交政策一脉相承,尤其强调尊重与平等。从50年前周恩来总理访问非洲到今天的李克强总理访非,从去年习近平主席访非提出“中非命运共同体”的概念,指出中非交往讲求“真、实、亲、诚”再到现在的李克强总理强调的中非合作要把握四项原则,是中国几代领导人的传承与发展的体现。

六项合作工程最能体现中非合作升级版。在中非务实互利的基础上,中国开拓创新推进六大工程,既回应了当下非洲各国的现实需求,也有助于实现中国在进一步深化改革中的经济转型发展。

就产业合作而言,中非贸易快速增长,力争实现到2020年中非贸易规模达到4000亿美元,这就表明中非合作的自信和潜力是无限的。这其中特别强调基础设施的合作,没有良好的基础设施,经济不可能起飞。因此,总理提出了高铁研发中心和航空合作计划,前景非常好,这些举措旨在帮助非洲国家培养技术人才,促进其发展,一方面有助于非洲各国解决交通掣肘,另一方面有助于中国的先进技术更快更好地发挥作用。

金融合作方面,中方决定向非洲增加100亿美元贷款额度,为中非发展基金增资20亿美元。资金是非洲发展的限制之一,所以增加100亿美元的贷款额度对非洲国家而言有很大的吸引力。中非发展基金,是2006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设的基金,支持中国私人资本和非洲的中小企业融资,这笔钱用好之后,不论是中国企业更好地进入非洲,还是非洲人借助中国的融资进行经济活动、解决当地的就业,都将发挥积极作用。

专家解读:六大工程是中非合作“务实”典范
点击进入专题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