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习近平访阿根廷签“大单” 阿视为雪中送炭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参考消息网7月19日报道据拉美社巴西利亚7月17日电,中国与巴西17日签署了56项合作协议,涉及贸易、科技、国防、能源、教育和民航等不同领域,加强了两国之间的战略联盟。

巴西总统罗塞夫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共同见证了协议的签署,并表示这些协议将推动两国关系发展,造福人民。

习近平访阿根廷签“大单” 阿视为雪中送炭

当地时间7月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巴西利亚出席巴西总统罗塞夫举行的欢迎仪式。新华社记者谢环驰摄

罗塞夫强调,习近平主席访问巴西期间达成的一系列重要共识和协议让中国得以参与巴西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有助于建设巴西光明的未来。

罗塞夫表示,今年是中巴建交40周年,未来中巴之间的战略合作将更加稳固和光明。罗塞夫说,“我们已经成功地将双边贸易额从30亿美元提升至900亿美元,中国也已成为巴西最大贸易伙伴,巴西则成为中国在拉美的主要投资目的地”。

据埃菲社巴西利亚7月17日电,巴西总统罗塞夫17日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进行了长达3个小时的会晤。罗塞夫在会晤后表示,巴西支持中国申办2022年冬奥会。习近平则表示,愿与巴方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的筹备工作上进行合作。

埃菲社巴西利亚7月17日还报道称,世界第三大飞机制造商巴西航空工业公司17日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见证下,签署了向中国天津航空有限责任公司和中国工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出售60架E190型和E190-E2型飞机的协议。专家估计,参考相关机型的目录价格,合同价值约为28.6亿美元。

据拉美社巴西利亚7月18日电,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7日会晤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拉共体)领导人后发表联合声明,强调双方加强双边联系的意愿。声明宣布成立“中国—拉共体论坛”,并尽早在北京举行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

声明重申将通过中国—拉共体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审议和通过的具体机制,制定《中国与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合作规划(2015-2019)》。

声明宣布,支持中国同拉美和加勒比国家中央银行之间加强合作。中国将利用中拉基础设施专项贷款,为拉美铁路、公路、港口、机场和电信等基础设施建设和改造项目提供金融支持。

除了中国和拉共体“四驾马车”成员国哥斯达黎加、古巴、厄瓜多尔、安提瓜和巴布达领导人,巴西、委内瑞拉、智利、乌拉圭、哥伦比亚等南美洲国家领导人也参加了会晤。

习近平访阿根廷签“大单” 阿视为雪中送炭

7月1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巴西福塔莱萨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据拉美社巴西利亚7月17日电,巴西总统罗塞夫向记者透露,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与拉共体领导人会晤时提出了三条建议:一是正式实施100亿美元中拉基础设施专项贷款,并在这一基础上将专项贷款额度增至200亿美元;二是向拉美和加勒比国家提供优惠性质贷款;三是全面启动中拉合作基金并承诺出资50亿美元,主要用于推动互利合作。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7月17日发表题为《习近平拉美之行把贸易放在意识形态之前》的文章。文章称,中国国家主席正对通常被认为是美国的对手(如委内瑞拉和古巴)或与中国关系“不温不火”(如阿根廷和巴西)的国家展开为期一周的巡回访问。华盛顿的某些人担心北京企图拉拢美国在该地区的意识形态敌人。

事实上,中国对拉丁美洲的关注在一定程度上仅仅体现在双边贸易额的明显增长上,双方2010年的贸易额从10年前的100亿美元猛增到了2000亿美元。例如,委内瑞拉现在提供了中国石油进口量的6%。

同样,北京对某些拉美国家的持续示好常常更多地代表了其达成国家间交易的能力,而非在意识形态方面的偏好。总部在华盛顿的美洲对话组织的中国与拉美研究项目主任格丽特·迈尔斯说:“除了古巴是例外,我不认为中国与拉美的关系主要建立在意识形态基础上——它们一直围绕的是达成交易。”

对于整个拉美地区来说,中国已经成为一个金融和贸易的重要替代来源。这在很大程度上是位于华盛顿的多边机构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对中国的看法。美国国务院也是如此,它基本上视中国在该地区的存在为一个良性经济多元化过程的一部分——这种多元化过程对拉美有利,因而也将有利于美国。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