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万里为邻 中拉携手圆梦

国际在线华光 2014-07-16 16:42: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万里为邻 中拉携手圆梦

当地时间7月15日,金砖国家领导人在巴西福塔莱萨举行第六次会晤。图为金砖国家领导人集体合影。(路透社)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已于7月15日在巴西正式启动。期间,习近平主席将与巴西总统罗塞夫、俄罗斯总统普京、印度总理莫迪、南非总统祖马就金砖国家合作及其他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看法,会后还将发表《福塔莱萨宣言》。习近平主席还将到访阿根廷、委内瑞拉和古巴,这将对提升双边关系水平、强化中国的全方位外交布局产生重要意义。(7月15日新华网)

事实上,中拉友谊源远流长,近年来双方合作更是迅猛发展,中国已跃升为拉美举足轻重的主要合作伙伴。此次出访拉美是继去年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哥斯达黎加、墨西哥三国进行国事访问以后习主席第二次踏上拉美的土地,同拉美国家开展高层互动频率之高在我国外交史上实属罕见,必将对中拉双方互利共赢合作起到直接的推动作用,促使双方关系不断向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发展。

从经济层面来看,拉美幅员辽阔、资源丰富,而中国市场潜力巨大、资金和技术相对雄厚,双方完全可以在互利共赢基础上寻求全方位、多层次合作。此次习主席到访拉美就不仅可能对“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和应急储备安排一些细节进行敲定,还将与巴西、阿根廷、委内瑞拉、古巴等拉美国家签署涉及经贸、投资等领域的一系列合作协议,桩桩件件都预示着中拉间经济联系会更加紧密。

从政治层面来讲,中拉同为国际新兴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双方坚持平等互利原则,牢牢把握共同发展主题,已经促使中拉关系取得了长足进展。此次习主席到访相关国家,无疑有利于总结双边关系发展的基本经验,勾画今后双边关系发展的新蓝图,进而完善中拉在国际政治领域的协调机制,从而推动世界和平更加持久、世界经济更加平衡、全球经济治理更加完善、国际关系更加民主。

从文化层面来说,不同文明和文化只有在保持自身特色的同时,以开明开放的态度相互包容、和平相处,才能实现共同发展、共同繁荣。中国和拉美都是人类文明的发源地,双方文化因特色鲜明而远播四方,几个世纪前开辟的海上丝绸之路就曾打开了中拉人文交流的窗口。相信习主席此次到访拉美必将引发新一轮的中国文化热潮,让越来越多的拉美人民享受到中国文化发展带来的红利。

以此为缩影,自2013年以来中国外交就频频落子世界,领导人出访的国家有大国强国也有小国穷国,有近在咫尺的邻国也有远隔万里的非洲、拉美国家,呈现出全方位、积极主动和个性鲜明的特色,已经编织出了一张覆盖大国、周边,发展中国家以及多边的整体外交网络。可以说,中国外交因此展开的新的战略布局,既给中国的发展创造了有利的国际环境,也体现出了中国的大国担当。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我们不否认,复杂的地缘政治关系、各异的经济社会制度和难以避免的经贸摩擦使得中拉深化合作之路仍然面临着不少障碍,但随着习主席的到访,我们相信只要双方能够以团结、合作、共赢的胸怀面对自身和世界,拓展合作空间、对接利益契合点,“中国梦”必将携手追求国家强盛、人民幸福的“拉美梦”,为世界和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编辑:欧叶)

万里为邻 中拉携手圆梦

点击进入专题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