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金砖峰会”中国重要作用凸显

新华网伊鸣 2014-07-15 12:59:5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金砖峰会”中国重要作用凸显

7月1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福塔莱萨,应巴西总统罗塞夫邀请,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文/伊鸣

7月13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乘专机离开北京,开启就任国家元首后的第二次拉美之行。14日至15日,习近平主席将出席在巴西福塔莱萨和巴西利亚两地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将同巴西总统罗塞夫、俄罗斯总统普京、印度总理莫迪、南非总统祖马一道,围绕“实现包容性增长的可持续解决方案”这一峰会主题阐述主张、交流意见,并就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交换看法。

在接受数家拉美主流媒体的联合采访时,习主席说:过去5年里,金砖国家形成了以领导人会晤为引领,多层次、宽领域的合作架构。各成员国政治互信不断增强,在经济、金融、贸易、发展等诸多领域务实合作不断深化,在重大国际事务中的沟通和协调不断加强。事实证明,占世界人口42.6%的金砖国家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协调合作、共同成长,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有利于世界经济更加平衡、全球治理更加有效、国际关系更加民主。

2001年,高盛集团前首席经济学家吉姆奥尼尔首次提出“金砖国家”这一概念。十余年来,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南非这5个金砖国家间政治互信不断增强,在经济、金融、贸易、发展等诸多领域的务实合作不断深化。根据2010年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改革方案,金砖国家在世界银行的投票权大幅增加至13.1%,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份额将达到14.81%。按购买力平价计算,金砖国家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超过50% 。金砖国家已经成为带动全球经济增长、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的重要力量。

近一段时间,世界上有一些人不断渲染金砖国家经济增速放缓,炒作所谓“金砖褪色”的话题,试图为金砖国家之间的合作浇冷水。而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如约举行这一事实表明,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新兴力量的发展和壮大是大势所趋,一个合作架构不断完善、合作成果更加丰富的金砖机制,必将为世界的和平、稳定、繁荣作出贡献。

当今世界国际经济关系的一大特点是,以西方“七国集团”主导的国际经济秩序正在发生变化,那种带有西方利益色彩的合作机制的影响力正在减弱,风光不再。与此相应,金砖国家的出现和发展带来的世界经济增长点多元化,正在成为国际经济关系民主化的自然推动力。并非政治同盟的金砖国家走到一起,反映了国际经济关系发展的客观要求。金砖国家在改革和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方面表达相同的关切和主张;作为发展伙伴开展彼此协调、携手合作亦是大势所趋。金砖国家是全球发展伙伴关系的积极倡导者和实践者,是南北对话与合作的一座新桥梁。金砖国家所关注和讨论的经济、金融和发展的其它领域的问题,值得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普遍关心。

随着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智库理事会的相继成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应急储备安排等机构的设立有望在此次会晤中落到实处。

成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有助于解决发展中国家在基础设施等领域的资金短缺,并提高金砖国家在国际金融体系中的谈判地位;应急储备安排能够起到促进金融稳定的作用,并逐渐发展成为一个多边金融稳定机构。可以说,“金砖国家”逐渐形成的以领导人会晤为引领,多层次、宽领域的合作架构,在国际舞台上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中国是金砖国家的成员国之一,始终是金砖国家事务积极的、重要的参与者。此次习近平主席出席峰会,将使“包容性增长”理念更加深入人心,让更多国家及其民众都能享受到经济发展和经济全球化的益处,在可持续发展中实现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在此过程中,中国将为规划金砖机制新一轮的发展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编辑:欧叶)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