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法国驻华大使:"远见"、"志同道合"、"共同愿望"构筑中法关系基石

新华网 2014-03-26 13:41:3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新华网北京3月25日电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访问法国。在习近平主席访法前夕,法国驻华大使白林女士接受了新华网专访。她表示,习近平主席此次法国之行必将为中法建交50周年的庆祝活动掀起高潮,她期待两国在政治、经济、安全、外交、文化、科技、环保等诸多领域取得更多共识,并希望法中两国间的交流与合作能拓展到更多的领域。以下是专访全文:

法国驻华大使:

 

  法国驻华大使白林接受新华网专访。新华网记者陈竞超摄

  点击进入专访视频

   新华网: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对法国进行国事访问。请问法国对习近平此次访问有何期待?

   答:对于法方来说,此次习近平主席的法国之行非常重要。在习近平刚刚就任中国国家主席时,法国总统奥朗德就对中国进行了国事访问,从此开启了一系列法国领导人访华的序幕。去年,法国总理埃罗来华;今年年初,法国国民议会议长巴尔托洛内访华,并由此开启了中法建交50周年纪念活动的序幕。而且中法在外长级别展开了互动。法国外长法比尤斯与中国外长王毅已经会见了至少6次。

  对我们来说,中法关系良好的新势头需要保持并得到加强。习近平主席的此次法国之行将为中法建交五十周年的庆祝活动掀起高潮。双方将商讨有关战略议题、中法在国际舞台上的地位和作用及加强相互间的配合、加强双边经贸关系等议题。我们还希望加强两国的人文交流。而这次访问之后,两国间还将进行其他领域的对话。

   新华网:今年是中法建交50周年,两国将举行很多纪念活动。在您看来,50周年的“关键词”有哪些?为什么?

   答:我认为对于两国建交50周年,有一个关键词就是“远见卓识”。正是基于此,1964年戴高乐将军和毛泽东主席做出了中法两国建立外交关系的重要决定。中法共同开启了面向未来的大门,改变了世界格局,随后很多国家开始同中国建交。再用一个词来概括我们的关系,就是“志同道合”。在这两个国家、两种文化、两个联合国常任理事国之间,拥有着深厚而亲密的关系。还有一个关键词是“共同愿望”。“共同愿望”使我们的双边关系上升到更高的层面,也让法中两国在世界上扮演着相同的角色。

   新华网:您就任法国驻华大使已经有3年了。请问对于中国和中法关系,您有什么新的认识?

   答:关于中国,我学到了很多新东西,因为中国每天都在变化。我为中国的现代化和永恒的活力而感到震惊。35年前我作为大学生就曾来到中国。而今天我被中国社会的变化而打动,还有中国的年轻人,他们是真正面向未来的群体。

  关于法中关系,我想我刚才也提到了,在这个多极化的世界上,法中关系是世界各国关系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我们两国的关系非常牢固,并且还在不断向前发展。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