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朴槿惠将设国宴欢迎习近平 泡菜当仁不让招牌菜

北京青年报桂田田 2014-07-02 15:03:0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本报讯(记者岳菲菲)应韩国总统朴槿惠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7月3日至4日对韩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习近平就任国家主席后对韩国的首次访问,也是首次专程访问一个国家。中国外交部主管亚洲事务的副部长刘振民在昨天举行的媒体吹风会上表示,访问不针对第三国。

为两国合作进行总体规划

刘振民介绍到,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将同韩国总统朴槿惠举行会谈,分别会见韩国国会议长郑义和、国务总理郑烘原,并将在首尔大学发表演讲,出席有关经贸活动。除了随行人员外,将有中方多位部长参与。

刘振民透露,双方将共同发表一份重要的共同文件,从双边、地区和国际多层面就充实丰富中韩战略合作做顶层设计和规划安排,双方还将签署涵盖经贸、能源、教育、金融、环保、领事、人文等领域的一系列合作文件,大概共有12项。

“习主席将同韩国领导人从战略全局高度做好双边关系总体规划,明确今后一个时期两国关系的发展方向、主要任务和基本思路。”刘振民说,“我相信,习主席此次访问必将全面提升中韩关系的水平,全面推进中韩各领域互利合作深入发展,也为促进地区和乃至世界的和平繁荣作出重大贡献。”

对恢复六方会谈将交换意见

与以往出席国际会议和国事访问连在一起的访问形式不同,这是习近平就任以来首次专程访问一个国家。

对此,刘振民指出,访问韩国,是中韩协商好的一次活动,不针对第三方。而对于备受关注的朝鲜半岛核问题,刘振民强调,通过和平谈判解决有关问题是中国政府的既定方针,也将是中韩元首会谈的重要议题。

他说:“这次访问中,两国领导人也会就继续推动半岛无核化问题,推动半岛和平进程问题,推动尽快恢复六方会谈问题充分交换意见。多年经验表明,涉及半岛问题和半岛核问题,涉及东北亚和平稳定问题,只能通过和平谈判解决,这个议题必然会是这次习主席访问期间两国领导人会谈的重要议题。”

中韩元首一年三次会晤

去年6月,朴槿惠就任总统后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此后,中韩元首分别进行过两次通话和三次多边场合的会晤。去年,中韩两国贸易额达到2742亿美元,中国是韩国最大贸易伙伴、最大出口市场、最大进口来源国、最大海外投资对象国。而两国人员往来去年达到822万人次,这意味着平均每天都有两万多中韩民众在两国往来。此外,两国留学生均超过6万人,互为最大的留学生来源国。

问答

为什么不访问朝鲜?

刘振民:中国与半岛的南北方都保持着友好的合作关系,都有畅通的沟通渠道。这次访问是中韩协商好的活动。访问其他国家那是另行安排的事情。

会否谈及日本问题?

刘振民:中韩两国都是日本侵略史上的受害国。不要说领导人,即便两国官员走到一起,都基本会谈及日本问题,尤其是在日本极右势力要为历史翻案的情况下。这是一次国事访问,两国元首不会提出针对日本的措施,也不会提出针对日本的言论。

对朝问题会否有突破?

刘振民:对中方而言,我们会继续鼓励半岛南北双方加强对话与合作,解决相互关切的问题。中方会继续鼓励韩国,本着更加积极开放的态度,与朝鲜对话。我们认为中朝60年来保持着合作,我们希望继续加强与朝鲜合作。中国与朝韩两国发展友好合作关系有利于推动半岛和平稳定,这也是得到两国认可的。中方欢迎各个国家,利用北京这个舞台进行对话。文/本报记者岳菲菲

盘点

韩国国宴青睐泡菜

国家主席习近平此次韩国之行,韩国总统朴槿惠还会设国宾晚宴欢迎习近平一行。北青报记者在梳理中发现,最被熟知的传统泡菜因其口味独特,在韩国招待外交贵宾的过程中颇受青睐。

泡菜上过APEC餐桌也招待过奥巴马

被称为韩国第一菜的“泡菜”,在“舌尖上的外交”中发挥着不可小觑的作用。

2005年11月18日,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韩国南部港口城市釜山举行。时任韩国总统的卢武铉举行正式晚宴,欢迎出席会议的各成员国领导人。

据新华社报道,尽管韩国泡菜被查出有寄生虫卵,许多人认为韩国的APEC礼宾大宴不该上泡菜,但APEC筹委会还是决定将韩国传统的泡菜作为宴会的招牌菜。

晚宴总指挥韩荣实教授解释,晚宴将以韩式菜品为主,主菜是根据与会领导人口味进行“微调”的烤牛肉,不上泡菜就无法体现韩国特色。据悉,厨师准备了用400棵白菜制作的不放辣椒面的泡菜和两种辣白菜,为了在晚宴时口感和味道达到最佳状态,厨师们已经在晚宴开始前10天开始腌制。

据悉,2009年奥巴马访问韩国时,韩国总统李明博也曾在午餐上用奥巴马喜欢的烤肉和泡菜予以盛情款待。

2010年,时任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访问韩国,与时任韩国总统李明博会谈。当两位国家重量级人物为推动东亚地区和平进程举行会晤时,日本第一夫人鸠山幸在韩国第一夫人金润玉的陪同下参观韩国饮食博物馆,还借机向金润玉学做韩国传统泡菜。在韩国传统饮食研究所里,两人一起制作泡菜。

国宴主菜一般展现“韩国特色”

韩国《中央日报》报道称,奥巴马今年4月25日与韩总统朴槿惠在青瓦台共进午餐时,大力称赞了韩国料理并表现出“旺盛的食欲”。报道称,奥巴马能熟练使用筷子,不仅使用韩式煎饼包上韩式拌菜与肉等食材一起享用,在午宴最后还把作为开胃小菜的咸菜放入米饭内搅拌,可以说是做成了一份“韩式拌饭”。

韩国《朝鲜日报》报道,2005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韩国厨师为晚宴进行了精心准备。晚宴的开胃菜是人参色拉和粥,主菜之一是韩式火锅,厨师将肉片、虾片、偏口鱼片和3色鸡蛋饼薄片等共9种食物调和在一起。主食则是韩国生产的特制黑米和糯米混合营养饭。考虑到外国人的口味,厨师没有用带苦味的桔梗和人参,而选用了带有甜味的栗子,餐后的甜点是柚子花菜。

2008年8月,时任国家主席胡锦涛到访韩国,韩国总统李明博在青瓦台设宴款待,宴会食用的也是地道的韩式料理。

习近平曾与朴槿惠共进午餐

去年6月27日,韩国总统朴槿惠率“史上最大规模”代表团访华,受到中国高规格礼遇接待。舆论分析认为,中方安排两次宴请,体现了两国间关系的亲密。

27日晚,中方对朴槿惠的欢迎晚宴选在了“金色大厅”。韩国媒体报道,晚宴上共有八道菜。首先上桌的是冷盘,之后还有云片银耳汤、烤雪花牛排、过桥石斑鱼等。

继27日的晚宴之后,28日中午,习近平及夫人彭丽媛还在钓鱼台国宾馆与朴槿惠共进午餐。

(编辑:刘梦阳)

朴槿惠将设国宴欢迎习近平 泡菜当仁不让招牌菜

点击进入专题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